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奇思妙想 创赢未来!“奇思妙想浙江行”2023创业大赛温州市选拔赛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3-08-24 11:2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8月22日,“奇思妙想浙江行”2023创业大赛温州市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参加闭幕式并致辞。此次大赛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残联主办,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协办。


群雄逐鹿

比拼硬核实力

今年的大赛以“奇思妙想,创赢未来”为主题,以“初赛+决赛”的形式进行,初赛采取书面评审的方式,由专家评委组对项目材料进行评审,1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阶段采取“6+5+1”模式,分别是项目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打分1分钟。同时,组委会在比赛间隙为选手进行了路演培训,全方位提升选手素养和竞技水平。

本次参赛项目涵盖消防安全、生物化工、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资深投资人、行业技术专家等5位评委共同参与大赛项目评审。经过严格专业的初审和激烈竞逐,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助梦远航

厚植双创土壤

张雷在致辞时表示,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是有名的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温州人精神的独特内核。为厚植创新创业的土壤,温州推出了一系列创业服务举措:迭代升级创业帮扶政策,持续深化《温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和系列创业补贴政策,加大创业补贴优惠力度,比如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初次创办企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不断拓展创业孵化载体,全市共有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9家,累计入孵实体企业4326个;有效丰富创业活动内容,开展了政校基地创业互通平台、返乡入乡合作创业培训、创业论坛等活动,全面加强创客间的经验交流。今年还将推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十条举措”,争取提供创业工位1万个,全力支持广大青年创业创新。

他说,创业是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有效途径,是创业者回报社会、助推发展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一项风险极大、艰苦卓绝的事业,希望各位创客能够不忘创业初心、坚守创新梦想,把握好时代发展机遇,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利用,把小创意做成大买卖、把小发明做成大产业;着眼长远发展、勇于引领潮流,推动项目主动创造差异化、尽量避免同质化,依靠创新创造真正赢得市场青睐;紧盯市场需求、不断精益求精,秉承工匠精神,聚焦极致的用户体验、精进的工作效率、领先的科学技术,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一席之地、赢得发展先机。

“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8届,“小乔智能跑步机”“美旅出行”“心创新图”等许多优秀的创业项目在比赛上脱颖而出,经过孵化成功获得融资,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正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下步人社部门将以更大的力度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帮扶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通过赛事加速成长,在温州这片创业热土上尽情挥洒青春、追逐梦想、创富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