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完善就业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劳有所得”普惠覆盖面
发表时间:2024-01-10 16:2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温州市鹿城区现有常住人口119.16万人,人口规模大、城镇化率高。为加快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近年来,该区以基层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育、基层涉薪治理为切口,构建精细多元的就业服务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劳有所得”提质扩面。2023年,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技能人才1.4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1%、274%;全市深化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暨涉薪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鹿召开。截至2023年11月底,“劳有所得”专项工作综合评价位居全市第1、全省第18,其中“欠薪线索动态化解率”核心指标排名全省第10。

一、完善基层就业服务网络,扩大就业底数

(一)助力弱势人群自主就业。织密区、街镇、村社三级助就业网络,建立企业空岗信息采集、帮扶对象岗位适配、就业服务全程对接等机制,通过“机制找人”根据援助对象不同需求精准施策促进就业。例如,探索孤独症家庭就业新模式,依托专职辅导员等疏通“造血”渠道,已开设孤独症青年支持性就业实践基地8家,帮助16名孤独症青年实现就业,首家实践基地“壹星酿”烘焙坊日均营业额达4000元并已实现盈利。

(二)保障零工群体充分就业。打造1个“零工”线上招聘专区、2个实体区级零工市场,辐射带动一批产业园和街镇,初步构建起“1+2+N”的零工服务体系,并引入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提供求职资讯发布、供需双向匹配、定向派单跟踪等业务。去年全年,全区“零工市场”共与203家企业开展联合招聘,累计发布岗位1.28万个,登记2095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愿836人次,成功匹配就业245人。

(三)护航青年人才精准就业。积极搭建政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渠道,2023年,累计吸引1.57万名35周岁以下高校毕业生到鹿城就业创业,较上年增长30.8%,其中博士21人,较上年增长23.5%。如该区紧扣区域基础教育高地建设,近三年累计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优秀高校毕业生等1065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70人。

二、打造职业技能培育品牌,助力稳岗增收

(一)以“技能共富”扩大技能人才队伍。依托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党群服务阵地等打造“家门口”的“技能共富”驿站,广泛收集全区各类人群培训需求,分批次开展短视频制作类、美容美发类等社会需求量大、从业机会多、易上手的技能培训,全年归整有培训意愿的人员1600余条信息,累计组织相关培训28场次,实现就业489人。                                

(二)以“以工促培”建强技术能手中坚。依托该区“中国鞋都”产业集群、技工队伍优势,一方面,在康奈等国内龙头鞋企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按照岗位技能、现场作业等综合评定产业工人技能水平,配套建立薪酬激励机制,最高薪资涨幅达12.5%;另一方面,开展“名匠高足”现代学徒制试点,为企业稳定输送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全年等级认定企业增至65家,鞋企占比50%,企业自主培育鞋类技能人才1360人。

(三)以“培优扶强”发挥头雁领军效应。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横向启动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评价机制,引导8名符合省定883项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开展职称评审,纵向建立高技能人才奖励晋升机制,实施资金奖励直补、享受人才层次待遇等,全区D、E类高技能人才达72人。同时,系统实施“青蓝工程”,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3922人,自主开发的宠物护理与美容等3个项目正式入选省专项工种库。

三、迭代基层涉薪治理模式,保障劳动权益

(一)强化机制建设。制定街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厘清涵盖“线索处置、案件化解、属地维稳”的事项责任清单,赋权61个人社处罚事项,如下放未按时足额支付工资、违法使用童工等,实现全区相关办件办结效率同比提高50%,重大群体性案件同比下降35.6%。去年全区14个街镇自主办结国务院欠薪线索2537件,独立作出行政处罚27起。

(二)强化源头防控。紧盯“半年新注册”“法人变更异常”“零门槛生产”等高风险企业指标,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凭此作为租赁型制造业企业发生欠薪时支付职工工资的专项资金,配套健全欠薪隐患动态评估机制,实时预警实际经营者、用工人员数等6项关键指标,对苗头性隐患做到提前介入。去年落实重点街道新开办租赁型企业缴纳工资保证金77家,涉及金额2544.7万元;提前化解租赁型企业欠薪隐患90余起。

(三)强化智慧监管。在丰门街道率先开展制造业企业银行代发试点,依托“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打造“工资册上传—银行受理—公司审核—工资发放”的规范流程,实现对重点制造业企业的闭环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家银行参与试点工作,并与辖区266家制造业企业签约,覆盖率达25.1%,统一管理的7162名劳动者月均工资流水达3313万元。(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