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搭平台促发展推进技能人才提质增量
发表时间:2024-02-08 15:37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文成县聚焦山区县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技能培训,通过搭建技能提升平台、丰富技能培训载体、优化产教融合,不断壮大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全力助推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为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能支持。截至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5349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49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02人。

一是搭建技能提升平台。依托“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乡镇、村社、企业排摸培训需求,开展养老护理员、网店美工、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工等职业技能培训40期,充分发掘农村人才、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打造“人社小课堂”系列活动,对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根据其能力水平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等活动30场,提升就业技能包。

二是丰富技能培训载体。立足本地特色,努力挖掘、积极培育具有地域特点的本土培训机构,对其办理许可审批给予指导,在机构开课培训及评价环节实行监督、审批、引导,并鼓励本地高技能人才利用自身优势开办培训机构,目前县内设立培训机构2家;深入实施“万名工匠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发挥自我培养、自主认定的“主战场”功能,实现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全面契合。截至目前,新增自主认定企业12家,自主认定技能人才76人。

三是持续优化产教融合。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文成华侨技师学院建设,加快推进文成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借力山海协作,与奉化区签订《山海协作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文成县职业高中与3家奉化区重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定向培养职业人才。(文成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