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潮新闻】走读龙湾·拼搏的匠人|赵志标:带领更多人追求“精益求精”[转]
发表时间:2024-03-01 16:07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编者按:全省“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近年来,一批深耕各个行业的工匠辛勤付出、技艺精湛、担当拼搏,工匠精神深深融入龙湾区创新创业的基因。浙报集团温州分社携手龙湾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走读龙湾》第四季,致力于讲述龙湾好故事,传播龙湾好声音。本期推出“拼搏的匠人”系列,走进一线劳动者拼搏前行的匠人故事,敬请关注。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模……还未见到赵志标,先被他光鲜的履历震撼到了。29年扎根生产一线的他,从一名普通数控车床操作工,成长为多项“国”字号荣誉加身的技能领路人,创造出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成绩。“你好,我是赵志标。”初见面时,相比打量赵志标的长相、穿着,最引人好奇的是他沙哑的嗓音。起初记者还以为是感冒、咳嗽引起的,后来才得知,由于长期在车间内工作,和人说话不免要提高嗓音,久而久之,“沙哑”便成了常态。

带着沙哑的嗓音,赵志标谈起他“匠心寻梦”的故事。2000年,有着5年数控车床工作经历的赵志标,从安徽老家来到当时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特福隆集团成为一名车间工人,后又进入浙江挺宇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生产部副部长。

“机床和零部件,是我工作中最紧密的‘朋友’。”赵志标说,当他还是普通工人的时候,做梦都在想怎么提升技能。一颗“匠心”的种子,早早埋在了他的心田里。

2006年,在温州市数控车工技能比赛中,赵志标开始崭露头角。他回忆道,那次比赛评委给了每位参赛选手3个零件,要求在4小时内完成加工并且能一次性组装合格。“能做完的只有两三个人,我就是其中之一。”赵志标高超的实操技能,赢得专家评委一致推荐,从而晋级浙江省凯达杯数控车工技能比赛,并凭借过硬的技术功底,取得全省亚军的佳绩。

这次比赛不仅让赵志标证明了自己,也让他发现了自身的诸多不足,凭着一股不怕输的劲头,他主动学习,不断挑战自我。

2011年,赵志标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参加浙江省首批“金蓝领”高技能人才深造计划,远赴德国培训。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他沉浸式学习,观摩了德国先进的职业院校订单式培训模式,还掌握了多个软件编程运用,最让他惊叹的是德国在制造行业领域的“精益求精”。回国后,“精益求精”也成为了他工作的座右铭。回国后,他组建了“赵志标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致力于培养一支刻苦钻研的技能型队伍。

在赵志标的努力下,浙江挺宇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获评浙江省技能人才自主评定单位。如今,公司已累计有10名高级技师,22名技师,100多名高级工。“团队技能提高后,我们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飞跃,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赵志标笑着说,近年来,他成了公司中的“共享师傅”,将研究的“秘笈”尽数传授给大家。

因公司生产量扩大,需要购买近百台数控车床,他大胆提议更改机床电机功率,一次性将原本主电机15KW更改为7.5KW,同时又合理减少刀架电机容量,这项创新平均一天就可节约1万多度电,每年节约成本近400万元;为节省企业用工成本,他根据产品流程,提出一位操作员工同时开两台数控车床,使得原来100多位员工的需求量缩减为50多人;他还带领团队不断攻克难关,获得国家专利6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3000余万元……

在赵志标看来,新时代的蓝领工人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会带领团队成员一起,用我们的初心和匠心,为温州湾新区、龙湾区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鸣谢 龙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龙湾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