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4-03-18 10:0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3月11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度人力社保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紧扣“三支队伍”建设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强城行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职业友好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精准开展人才引育服务,加快推动社保提质扩面,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为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贡献更多的人社力量。

会议通报2023年人社系统工作评估情况,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并颁发了就业创业、人才招引、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根治欠薪、社保扩面、社保基金监管等7个专项工作奖。

瓯海区人力社保局、泰顺县人力社保局、市局职建处、工伤处、市劳动保障中心、市人才中心等6家处室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

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就业创业工作稳中向好,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规范有效,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构建,人社改革工作守正创新,人社队伍建设夯基固本,有力推动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局获得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2项国家级荣誉,工作成效在人民日报、浙江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20余次,向全国全省发出了温州人社的好声音。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人社系统要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以七大工程为抓手,对标攻坚、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全面推进温州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工程。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创业创新扶持,推进劳务协作机制改革,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

➤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坚持活动引才、平台引才、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四维发力”,打造近悦远来的高品质人才发展生态。

➤积极推进技能型社会构建工程。推出“四个一”行动,即举办一批技能人才交流活动、打造一批技能人才工作平台、开展一批技能人才制度创新、优化一批技能人才政策服务,推动打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积极推进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构建工程。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配合做好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打造工伤保险基金安全预防品牌,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保体系。

➤积极推进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工程。扎实推进劳动关系基层队伍建设,启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强基引领计划,擦亮“温州无欠薪”品牌,开展新业态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推进人社安全保障攻坚工程。强化源头风险排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强化舆情风险防范,确保全市人社领域和谐稳定。

➤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工程。强力实施数字赋能人社公共服务,加快推进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专区建设,全力完善人力资源评价服务机制,打造可感可知的人社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