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发表时间:2021-10-11 17:36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0月11日,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仲裁委副主任、委员及部分专兼职仲裁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仲裁委机构人员调整情况,副主任庄加灵代表仲裁委作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市仲裁委工作情况和成效,分析研判了当前工作形势,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仲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依托“以和为贵”传统文化,借助互联网媒介,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举措新办法,着力打造仲裁“正”理念,弘扬调解“和”文化,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面对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案件数量上升、调解难度加大的严峻形势,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考核指标,改革创新有成效,源头治理有成效,机制建设有成效,有力助推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

瞿自杰要求,在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之际,新一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劳动仲裁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风险压力,保持奋斗奋进的良好势头,构建“1345”工作体系,提高调解仲裁工作水平

“1”即一个总目标,紧抓全力构建温州和谐劳动关系总目标,奋发作为,克难攻坚,推动我市调解仲裁工作再上新台阶。

“3”即三个标准,围绕建标准院、开标准庭、办标准案“三标准”,加大对全市专兼职仲裁员的培训、考核,提升劳动仲裁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

“4”即推进四化,推进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四化”工作,做好源头治理工作,并在信息化基础上不断推进数字化建设。

“5”即五个持续,一是持续推改革创亮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把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仲裁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切口”入手谋划“大应用”,打通工作“堵点”“痛点”,进一步擦亮仲裁改革品牌。二是持续优机制提效能。创新仲裁办案方式,优化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切实提升调解仲裁公开透明、依法公正、及时高效的社会形象。增强成员单位对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参与力度,充实办案力量,提升案件的处理效能。三是持续强协作优服务。整合部门资源,加强与成员单位、调解组织、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掌握动态情况,做好衔接,形成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仲裁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持续盯目标攻重点。聚焦省市考核目标任务,依法公正及时处理争议、化解风险,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全力推动调解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持续抓队伍强素质。本着打造仲裁铁军的要求,不断强化仲裁员职业操守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忠实履行仲裁员职责,恪守仲裁员职业道德,公正仲裁、廉洁仲裁、阳光仲裁,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推动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加强调解仲裁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和拓展人员队伍,采取专业培训、案例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加强仲裁员能力建设,全面压实仲裁员办案主体责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仲裁队伍。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议事规则》、《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温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仲裁文书引用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