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吴伟斌厅长到温州开展调研,强调人社系统要夯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三大支撑
发表时间:2021-10-22 16:1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0月20日,浙江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率队来温调研人社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人社数字化改革等工作。调研期间,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与吴伟斌一行进行了工作交流。

座谈交流

凝聚共识助力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当天,调研组在市政府9楼常务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听取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关于人社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人社数字化改革,以及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工作思路等情况汇报。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市人力社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陈建明就省人社厅对温州人力社保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温州今年以来人力社保领域的一些亮点工作。

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汇报了温州市人社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温州市局紧紧围绕省厅系列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多项工作分别得到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刘小涛书记、吴伟斌厅长、姚高员市长等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 获批劳动争议“工伤速裁”全国唯一试点,创新办案模式为推进工伤纠纷快速化解率先探路。

  • 率全省之先创建《温州家政服务》质量标准体系,三项地方标准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审议即将公布,助推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 率全省之先打造“智慧监管·阳光支付”平台,建立企业诚信扣分监管机制,温州根治欠薪经验在人社部专报、官网刊登。

  • 获得3个省厅数改揭榜挂帅项目,并全部入选全省人社数改最佳案例,其中两个由省人社厅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人社数改工作得到省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点赞,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纷纷报道。

  • 温州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温州市局2名干部今年入选五年一届的浙江“最美公务员”(全省人社系统仅2名)。

  • 获得全市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前三名,并被推荐参加省级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评选。


  • 特别是今年以来,温州市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全面实现“三季红”

  • 全市完成人才招引20.5万,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全市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11.4万人,超过去年全年近1万人,创历史最佳

  • 累计培训技能人才21.31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177.6%,新增工匠人才取证数9.09万名,完成率为113.65%,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数2.9万名,完成率120%。全市新增技能人才取证数位列全省第二

  •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44.6%;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144名,完成全年目标的116.9%;城镇登记失业率1.9%,远低于3.5%以下的目标任务

  • 推动家政便民工作连续第三年入选全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下步,温州市局将进一步推进人社工作与温州发展同频共振,为全省人社系统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温州人社力量,全力以赴争当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和数字化改革先行市建设的“排头兵”。


听取汇报后,吴伟斌对温州人力社保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对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人力社保工作表示感谢。他称赞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敢于改革,善于创新,人才、社保、就业、改革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成效,很多方面创出了特色和亮点,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他认为,温州市局能够把数据作为工作的基础和基石,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评价,用数据管理,值得肯定;温州市局提出的人社工作从“数库收集”向“智库决策”转型,人社干部从“政策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型,人社部门从“专业部门”向“综合部门”转型的三大转型工作理念切合人社工作实际,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吴伟斌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夯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三大支撑。

一是夯实“共富”示范区建设的高质量人才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理解、全面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人才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和精准化程度,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汇聚起强大的人才力量。

二要夯实“共富”示范区建设的高质量就业支撑。要始终把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实施“扩中”“提低”行动的重要支撑,着力从培育高新产业、优化就业环境、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同向发力,合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同时,要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特殊群体,重塑形成新的就业帮扶工作模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增收。

三要夯实“共富”示范区建设的高质量社保支撑。要深刻认识社会保障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着眼于社会保障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加快补齐社保特别是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让更多人享受社会保障。

同时,指出数字化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是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牵引。要进一步激发创造性张力,积极探索创新,推动“152”工作体系与“141”工作体系相互衔接,对人社领域开展制度体系、体制机制、经办流程等全方位的系统性重塑和融合性再造,扎实推动人社数字化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同时,要积极对接全省人社数字化改革综合集成平台,并强化有效数据供给,以扎实有效的数字化改革成果撬动人社全方位各领域的深化改革。



走访调研

汇聚力量助推人社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化政校企联动机制,是人社部门推动高质量就业、高水平人才引育工作的强有力抓手。随后,吴伟斌前往温州市大学科技园、温州佑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温州肯恩大学调研。


1.走访园区

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吴伟斌听取了园区理念定位、发展历程、服务链条、配套设施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入园企业状况、项目孵化模式等具体情况,他希望作为温州科创企业的孵化地,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要继续发挥放大硬核聚才的“引力效应”,为地方经济发展吸聚更多有用人才和创新项目。

2.调研企业

在温州佑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吴伟斌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项目规划、研发投入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企业前景规划、市场拓展、招工引才等情况,他勉励企业要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量,将利民创新项目真正推动落地和应用,同时以“项目带人才”的方式吸引尖端人才、服务地方发展。

3.考察高校

来到温州肯恩大学,吴伟斌听取了学校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情况介绍,全面了解了学校在师资力量配备、招生、就业等情况。他提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核心阵地,要搭建持续、紧密、高效的人才引育交流渠道,同时主动推进校企、校地合作交流,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