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到市人力社保局开展调研
发表时间:2021-10-22 17:0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0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专题调研人力社保工作,听取全市人力社保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今年以来人社工作成效,并就下步工作作了强调和部署。市政府秘书长陈俊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汇报了市人力社保局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举措。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创新结合人社工作谋划推出了“奋战1168、决胜2021”年度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多项工作分别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省人社厅厅长吴伟斌等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特别是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围绕就业创业、人才引育、社会保障、创新改革、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六大版块工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全面实现“三季红”

下步,市人力社保局继续沿着年度“1168”工作主线,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人社力量。


听取汇报后,姚高员市长对市人力社保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社部门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他指出,今年人社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四方面印象深刻

一是勇争先。前列意识特别强,不仅有争先意识,更可喜的是也有争先的能力,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人社部、省人社厅及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肯定,很不容易值得点赞。

二是强担当。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尤其在落实人才强市战略上有力有效,为十四五“百万人才聚温州”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经济企稳向好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是惠民生。有力推进社保扩面等工作,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参保率、夯实率都有所提升,老百姓有实实在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优服务。推出数字化改革、服务窗口分布设置、“局长走流程”活动、“社保存易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机关等创新举措,有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水平,获得群众好评,值得充分肯定。


针对下步工作,姚高员市长要求人社部门要紧紧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目标,更好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在服务大局中打响温州人社工作品牌。他提出五点期望:

一要强化引才聚才。人社部门要发挥人才招引的“参谋部”和“主力军”作用,聚焦人才学历、能力和地方发展需求匹配度,积极推动人才招引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立足我市职业教育和轻工产业优势,突出抓好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后续跟踪服务,助推“百万人才聚温州”。

二要狠抓就业创业。围绕推进“扩中”“提低”,强化低收入群体、山区群众等重点对象就业帮扶,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力度,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推进人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聚焦守底兜底。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注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推进社保扩面提质,提高基金管理水平,打响根治欠薪工作“温州品牌”,织密民生服务“保障网”。

四要突出利企利民。要强化为企服务,全力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各类群体利益调节机制,有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要强化为民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优化服务环节、简化办事流程,着力提升便民便企服务水平。

五要坚持严实务实。人社部门直接面向企业群众、直接服务企业群众,对人社干部的服务意识、工作作风要有更高要求,做到业务要精,不断加强干部业务学习和培训;服务要优,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推进服务模式更新;纪律要严,展现为民服务“窗口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