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四位一体”推动产业人才引育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22 17:22 来源: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来,苍南人力社保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县内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实际,以扩大培训考核一批、技能大赛选育一批、自主评价认定一批、联合招聘引进一批等七个“一批”为抓手,全力构建“政府搭台、内外联动、企业主导、全民参与”四位一体的产业人才引育体系,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一、政府牵头搭台,培育升级“专业”力量。充分发挥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作为职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支柱力量。一是从细从简完善引导机制。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需求,从严从细从简引导培训机构发展新兴力量、配强师资队伍、扩大培训规模。截至10月底,审批办理民办职业技能审批类事项53件,培育升级专业培训机构14家,全县现有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1家。二是连横合纵扩大扩展技能培训。紧盯新职业工种培训需求,遴选一批适合县内青年成长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需求的培训项目,采取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委托各类培训机构实践开展的模式,全面开展项目制培训。今年各培训机构已累计开班180余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3804人次,涉及工种52个,完成取证数5824人,其中高技能取证数881人;刚性兑现技术工人培训补助资金近千万元。 

二、校政会企联姻,借力吸纳“外部”优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傍大靠强”牵线搭桥,做强产业人才校企联合引育模式。县、局、镇联动,成立多层次招才引智专班,先后赴江苏无锡、江西宜春、广西桂林等省市参加高校人才招聘活动10余场,与江南大学、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温州东方学院等建立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6264人。一是聚势校企合作,坚持积极组织对口企业参与温州市“千企百校”合作洽谈会,推动产业人才引育一体化发展;会同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苍南工业园区等建立“校政会企”联动引才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引才服务。二是聚焦高层次人才引领,着力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成功新建省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1家,取得本县博士后工作站零的突破。三是聚效协同共享,推动落地县技师协会、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系列产业工人交流平台,强化梯次人才、拔尖人才的培养。

三、企业自主评定,创新发展“中坚”力量。充分发挥企业人才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按需自主培育产业人才。一是引导企业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员工线上培训,累计申报企业31家培训在职职工3200多人。二是通过政策加持、专家论证、部门推荐、企业申报努力遴选一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队伍,创新“企业 + 技师院校专家”、“企业+行业专家”、“企业+指导团队”多维模式新增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33家,累计完成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36家。三是拓展开发更多本地特色专项职业能力,新增人社部备案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1项,为全市唯一,预计每年可为全县培育新增钩绣制作专项职业能力人才300名以上。

四、市场多方联动,持续激发“成长”活力。全民参与,努力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一是高频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比学赶超赋能人才成长。截至10月底,已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大赛4场次,以赛促评581人获得三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二是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援企稳岗助力重点帮扶。高质量完成全县18978家企业用工调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近30场,其中省内办劳动力余缺调剂和东西部劳务合作招聘会6场次,发放各项就业类补贴150多万元。三是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安薪工程保障劳动权益。围绕企业劳动用工体检、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组织等重点,会同县总工会、工商联等4部门出台《苍南县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聚焦热点劳资问题,紧盯重点个案、重点领域、重点时节持续开展企业欠薪隐患全面排查。截至10月底,处置劳动监察投诉举报45件,立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459起,全力保障产业工人权益。(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