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提升农村群众就业能力 推进“扩中提低”
发表时间:2021-11-24 09:01 来源:泰顺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泰顺县人力社保局针对务农或在家待业群体就业难的短板,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通过开展调研摸底、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就业容量、畅通招聘网络,提升农村群众就业能力,加快推进“扩中”“提低”工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

一是开展“全域性”调查摸底。加强县级经办机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村人社协管员三级联动,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调查,建立全市首个农村富余劳动力数据库,摸清农村劳动力富余情况及农民培训、就业意愿。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的“三送”活动,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破解“求职难”和“用工难”矛盾,从而逐步形成“企业下单、培训机构列单、劳动者选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培训模式,增强群众求职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共调查农村劳动力人数 181537人,已就业人数 161542人。

二是加强“项目制”技能培训。实施“廊桥工匠培育工程”,开展“春蚕”“新农人”“固安”“启明”“鲁班”等十大工匠培育项目,培养一批知识型、应用型和创新型复合技能人才,服务全县生态农业、工业、旅游、建筑等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培训技能人才3129人,高技能人才 428人。精准对接就业市场需求,针对不同人群开展老年照料、产品摄影、家庭教育指导、企业班组管理、社区管理、保安员、网络直播、母婴护理、中医催乳师等就业培训 67期,培训 5108人,其中家政服务类培训680人。

三是扩大“多业态”就业容量。实施传统产业重塑和新兴产业培育“百万计划”,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鼓励企业提供专门面向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岗位,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如深入实施“一生态搬迁点一来料加工园”,构筑来料加工经纪人服务平台,成立全省首家县级来料加工资金互助会,成功接洽串珠、手编工艺品、民族特色被单等来料加工产品。目前,全县有来料加工经纪人119人,加工点118个;2020年以来,来料加工产值达 3.37亿元,发放加工费 1.31亿元,其中发给低收入户 617.61 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 1300人次。

四是构建“双渠道”招聘网络。在全县19个乡镇设立就业信息公益广告专栏,及时更新就业信息。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办乡镇巡回招聘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招聘宣传活动,着力搭建企业与各类求职者对接平台。截至目前,今年共举办8场巡回招聘会,238 家企业提供岗位1900余个,500余人成功就业。(泰顺县人力社保局  苏亚运 周仕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