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实现工伤医疗报销“快捷办”“从简办”“高效办”
发表时间:2021-11-24 09:30 来源: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针对工伤医疗费用报销前置环节多、时间跨度长、报销难度大等问题,永嘉县立足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工伤医疗管理改革工作,再造工伤医疗费报销流程,完善健全保障机制,以工伤小切口谋民生大场景,实现工伤住院医疗费用报销“零次跑”。

一、工伤处置快捷办

一是认定程序前置。授权医疗机构开展工伤初步核准,在受伤职工就医时同步开展调查程序,实现工伤认定当天启动,平均可为受伤职工申请工伤认定节省4天时间。

二是收件窗口前移。在医疗机构定点设立工伤医疗服务窗口,为受伤职工及家属提供报销政策咨询及材料收件服务,受伤职工在提交申请材料后即可正常出院,其余流程均由窗口工作人员统一代理,实现工伤报销“一次不用跑”。

三是救治力量前倾。选定永嘉县人民医院、永嘉县中医医院等两家企业密集区域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开通工伤就医绿色通道,免除挂号、缴费等环节,让受伤职工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同时,将县域内其余医院、22家乡镇(街道)卫生院作为紧急处置医疗机构,形成“2+X”工伤急救网络,实现工伤快速救治全覆盖。

二、工伤申请从简办

一是精简申请材料。将申请表、工伤认定决定书、医疗费用发票及明细等10份申请材料压缩成1张《工伤住院医疗费刷卡结算申请表》,开展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等事项同步办理,将“多张表、多次跑”变为“1张表、1次办”。

二是打破数据壁垒。打通医疗机构、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等4家单位数据平台,实现身份证明等前期已掌握的信息实时共享,避免材料二次提交。

三是服务下沉一线。推动工伤医疗报销业务下延至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工伤认定、报销“就近办”。2021年1-10月,累计接待咨询11032人次,收件代理563起。

三、工伤报销高效办

一是医保优先垫付。受伤职工通过医保刷卡完成医疗费用结算,报销部分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无须自行垫付再申请报销,切实减轻了受伤职工经济负担。自试点以来,医疗保险基金垫付工伤医疗费323余万元,惠及工伤职工221名。

二是调查时限缩减。依托数字化平台,将医疗发票审核转变为医疗交易数据审核,减少了“工伤医疗费用申报”“发票辨识环节”等受理、复核环节,极大压缩了调查核实时间,工伤医疗费报销时长由30天缩减至15天。

三是审核结果互认。建立医疗机构、县人社局和县医保局“一站式”审核互认报销模式,避免受伤职工在多家单位之间来回奔波。截至2021年10月,共审核支付医疗费报销5亿余元,惠及376万余人次。(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