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26 17:33 来源:龙湾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龙湾区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助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

一是坚持共富理念助复工,双线发力架起“就业桥”。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自主开发“龙湾闪聘”求职招聘微信小程序,无须下载第三方应用即可实现一键视频面试,大幅减少企业招聘和求职应聘成本,300家余企业发布岗位信息超7000个,2000余人在线提交简历,累计用户已超2万人。线下大力发挥驻企服务员作用,及时掌握规上、限上企业用工需求和就业底数,并常态化开展85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并组织企业开展就业招聘会20余场,助力企业和工人有效对接。

二是坚持匠心理念塑匠才,多措并举搭好“成长梯”。深入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创新实施技能线上培训,统筹推进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化建设,以品德、能力和业绩并重为原则引导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通过技能大赛、选树典型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年开展技能培训2.4万人次,培养技能人才8066人,技能人才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增至38家,新增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1家、区级5家,技能大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三是坚持和谐理念止纷争,数字赋能筑牢“维权墙”。引导支持企业与职工共渡疫情难关,率先试点“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创新“互联网+仲裁调解”工作新模式,简易工伤案件实行“快认快结”大幅缩短赔付周期,妥善解决各类纠纷近3000件,实现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共赢局面,近三年劳动纠纷案件在案件数、人数和金额上连续实现“三下降”。(龙湾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