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以“三个聚焦”奋力推进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招引
发表时间:2021-11-29 18:13 来源:龙湾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态势,龙湾区坚持引育并行、量质并举、内外并重,高效推进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暨“才聚龙湾·创享未来”攻坚行动和万名工匠培育工程,以人才招引格局和培育生态的“双优化”推动大学生和工匠人才量质的“双提升”,新引育大学生和工匠人才超2万人。

一是聚焦人才对接精准性,供需契合靶向招贤。围绕企业需求,大力实施“温州人才日”系列活动和龙湾区“送策入企、助企引才”专项活动,通过“招才列车”多点撒网和“龙湾闪聘”无休服务,助力“人”“企”相配、“岗”“才”相宜。结合产业发展,协调组织高精尖企业、高层次人才“双高”对接洽谈会,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斗产业基地、中国眼谷等高能级平台和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体系发展引入急需人才。突出事业人才,积极谋划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龙湾方案,全面排摸和细心编制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清单,在招录上放宽籍贯限制,鼓励事业单位有编尽用。

二是聚焦人才引育竞争力,软硬结合拓宽渠道。“家乡牌”以情唤人,率全市之先在辖区77个村(社)设立大学生就业联络站,以“家乡人”感召激发海内外游子“家乡情”,同步实现辖区人才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一站式、零距离、高效率”的人才服务,通过联络站搜集大学生信息1457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2000人。“产业园”以才猎人,充分发挥中国温州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招才引智的磁场效应,圆满承办2021中国温州“人力资源与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奋力推动产业园向更精、更优、更强迈进。“自主化”以企育人,坚持职业能力考核和职业素养评价相结合,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开展自主认定,公共实训基地和等级试点企业分别增至2家和38家。

三是聚焦人才生态美誉度,新旧融合优化服务。创新模式增动力,通过专班驻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五大人才密集城市招商引才,不断强化引资引智双轮驱动,实现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升级政策强引力,出台含金量高、惠及面广的龙湾区“人才新政”2.0版,制定系列海外引才政策配套细则,在创业扶持、租房购房、子女就学、编制保障等政策支持上全面提档,政策口碑效应进一步显现。选树典型激活力,积极申报“省万人计划”“市特支计划”等人才工程评选活动,加强人才荣誉激励和示范引领,进一步提升留龙人才获得感和归属感。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化建设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改革。(龙湾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