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人力社保系统召开贯彻市委“三新”思想 暨人社“三大转型”大讨论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12-10 10:2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小涛提出的“树立新理念、用好新技术、提升新本领”要求,市人力社保系统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在组织精神大学习、问题大查摆、转型大讨论的基础上,于12月9日举行人社系统贯彻市委“三新”思想暨人社“三大转型”大讨论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14名青年干部代表,分别结合实际,围绕如何推动实现人社“三大转型”,即人社工作从“数库收集”向“智库决策”转型、人社干部由“政策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型、人社部门从“专业部门”向“综合部门”转型,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瞿自杰指出,要全面认识推动“三大转型”的原因从内部来看,“机构职能调整,人社地位变化”是三大转型的“内生要求”;从外部来看,“上级部署、各界期盼、综合环境”是三大转型的“外在推力”;从根本上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三大转型的“根本动力”。

瞿自杰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三大转型”的“1334”方法路径

“1”就是坚持“跳出人社抓人社”这一核心指导思想。要坚持站在大局的高度、牵动凝聚各方合力、做好重大数据分析、提供关键要素支撑、争当改革发展先锋,打破“牢笼”从根本上破解“转型”难题。

第一个“3”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路径导向、目标导向“三个思维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上级要求不断查找短板,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路径导向,严格三大转变要求,推动工作、业务和自身“三个维度”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坚持目标导向,人社部门实现地位、竞争力、话语权的提升,人社干部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第二个“3”就是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评价“三种方式方法”人社干部必须用数据说话,做到数据来源清、出处明,以切实可信的数据支撑建议举措。人社业务必须用数据管理,这是政府自我革新、规范管理、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提高服务企业群众的效率、提升各界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需要。人社工作必须用数据评价,大力推进数据挖掘和分析研判,真正把人社数据转变为监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温度计”,切实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决策参谋的“智囊团”。

“4”就是要做到“四个结合”做到“碎片”与“系统”的结合,“三大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三个板块缺一不可,必须通盘认识、同时推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三大转型”作为推动人社工作的理论体系,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同时,要随着工作的推进不断动态调整。做到“守正”与“出新”的结合,在做好“规定工作”的同时,要奋力做好“自选动作”“加分动作”“高难度工作”。做到“微观”与“宏观”的结合,人社“三大转型”与市委提出的“三新”理念一脉相承、紧密相连,与省委提出的数字化改革制度性、系统性重塑“搭上天线”,实现从微观到宏观的对接联通。

瞿自杰强调,做好“三大转型”需要每位干部职工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外界和内部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进行思考和把握。每位干部职工都要更加全面地认识人社“三大转型”的历史必然,更加深刻地把握人社“三大转型”的内在要求,更加坚定地扛起人社“三大转型”的重大责任,在不断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