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四链”协同构筑特色产业人才高地
发表时间:2021-12-21 15:24 来源: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鹿城区紧扣区域经济中的“人才经济”,依托中国鞋都特色产业优势,持续加大鞋类人才引育和服务力度,以“产业链、创新链、空间链、服务链”四链高效融合,推动鞋类人才资源向鞋类企业汇聚,为区域产业发展赋能加力。

一、牵手产业链,激活人才招引动力源。坚持市场化评价人才,引入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服务机构等市场化评价要素,每年制订设计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将鞋类设计人才分为顶尖设计大师、高端设计名师、新锐设计师、设计师等四类人才。大力给予企业引才薪酬补助,对我区鞋业企业新全职引进的顶尖设计大师、高端设计名师、新锐设计师,按照每人每年最高150万元、75万元、15万元给予用人单位薪酬补助,补助期限不超过5年,补助额度不高于人才报税年薪的50%。重视引进鞋类创意营销人才,对全职新引进在我区工作的时尚卖手、营销网红、营销主管等创意营销人才,鞋类产品年带货实际销售额达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经认定,分别给予用人单位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励。

二、做强创新链,抢抓人才培育关键点。锚定“制鞋人才、智汇鹿城”的目标,狠抓鞋类技能人才培育,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大赛与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双轮驱动,加速鞋类制造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与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合作,谋划在11月底独家举办鞋类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为鞋类设计人员搭建技艺展示与竞技比武平台,目前已有213人报名参赛。另一方面,以鞋类制造型企业为切入口,着力推进技能等级认定增量扩面,通过聘请制鞋业行业导师、特设帮扶专员等方式对鞋企开展“技能效能诊断”,协助开设鞋类特色课程。目前,全区通过备案鞋企20家,占比过半,自主认定鞋类技能人才达2490人次,新增获证人数2280人,其中高级工1095人。

三、优化空间链,构建鞋业设计生态圈。在省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周边腾出2800㎡独幢楼宇,建立全市首个设计师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内领先的鞋类三维设计机构时谛智能等7家知名机构合作,整合150多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资源,推动鞋设计周期从41周缩短至8周以内。迭代升级鞋类设计师分类评价体系与专项支持政策,引进前范思哲品牌主力设计师Alessiosisi等海外优秀鞋业高端设计师,构建全球性、国际化鞋业设计生态圈,赋能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四、完善服务链,打造人才服务新模式。在鞋艺小镇艺憩视界等鞋类人才集聚地设立“人才咖啡”,布局会议区、休闲区、观景阳台等多个功能区域,结合“人才码”应用,逐步建立“人才点单、街镇配单、馆长定单、政府买单”的服务流程,满足人才阅读、娱乐、交流和活动举办一站式需求,为不同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沙龙、人才座谈、投融资洽谈等个性化优惠服务。同时,以街道为服务主阵地,分区划块整合资源要素,探索推出“人才管家”“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等特色举措,推进辖区鞋企人才互通交流、解决外来人才在鹿就业难题,进一步构筑留才优质环境。(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