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持续领跑利民补助“一键达”改革 实现利民补助项目网上申请、在线审批、智能兑付
发表时间:2021-12-24 14:36 来源:泰顺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根据温州市政府关于《利民补助“一键达”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泰顺县人力社保局通过梳理国家、省、市、县涉及民生领域各项财政补助政策,整合现有各类到人到户补助审批与资金发放系统,打造出利民补助政策全覆盖、系统全集成的“一键达”系统,实现了补助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以及全过程直达快兑管理。截至目前,完成到人到户利民补助75项系统配置及开发,从8月正式上线至今,已发放45个项目,发放资金7113万元,惠及148000人次。

一是政策整合“最广化”。针对惠民政策“政出多门”、申报流程繁琐、政策效用难以充分发挥等问题,将涉及残疾人、军人、低收入农户、妇女儿童、教育补助等多项惠民政策进行清理整合,梳理公布各项补助项目名称和申报指南,明确申报对象、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受理时间、补助标准等要素,实行条目式清单化管理。群众只需按图索骥即可申领相关补助。截至目前,我县已梳理整合补助事项75项,并作为先进典型在市推进会上发言。

二是数据分析“智能化”。对接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全面整合社保、民政、教育、残联、卫健、医保、资规和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筛选符合条件的群众,以短信等形式主动告知,并在群众登录系统时将相关补助项目进行自动归集、智能展示。同时系统会通过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对群众申请的补助项目进行跨区域、跨部门、跨时间比对查重,避免多头申报、重复申领。

三是补助申领“简单化”。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群众只需在浙里办登录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勾选补助项目并简单填写少量必要信息即可完成申报,真正实现“一个平台兑现、一个界面利民”。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查询审核进程,在审核结果发布、补助资金发放等重要节点,平台会再次通过短信等形式提醒告知,真正做到让群众申领补助简单化、便捷化。(泰顺县人力社保局 章细耐 周仕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