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考试 > 各类人事考试简介与相关法规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发表时间:2021-09-13 14:5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指由人社部或者由其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确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以及与职称相关的考试。

  这一期介绍的是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相关知识——

考试时间

  以每年发布的考务文件为准。


考试科目

       经济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设《高级经济实务》1 个科目。

  经济专业技术中级、初级资格考试均设《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2个科目。

  其中:《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分为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建筑与房地产经济、旅游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

  初级、中级和高级均实行电子化考试(机考),考生全部在计算机上进行作答。


组织机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报名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业务素质,符合初级、中级、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经济专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一)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考试。

  (二)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经济考试:

  1. 高中毕业并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 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3. 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4. 具备第二学士学位后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5. 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6. 具备博士学位。

       (三)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考试:

  1. 高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2. 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3. 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取得会计、统计、审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符合以上学历、年限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四)取得导游资格、拍卖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可对应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取得房地产估价师、咨询工程师(投资)、土地登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银行业专业人员中级职业资格,可对应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取得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职业资格等相关职业资格,可根据《经济专业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对应初级或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并可作为报名参加高一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条件。


报名办法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的方式。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网站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上传照片,并按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缴费。

  报名具体安排详见各省(区、市)有关文件。

成绩和证书管理

  初、中级经济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方法,考生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资格证书(成绩合格证明)。

       高级经济实务考试通过,发成绩合格证明(成绩单)。  

考试具体信息请以考试通知或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