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人社局探索创办“创客茶会” 打造创业服务一条龙
发表时间:2021-09-23 09:17 来源: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021年,永嘉县人社局以“为创业者服务”为宗旨,创办“创客茶会”,成功搭建专属于创业人群的专业平台。“创客茶会”以永嘉县大学生创业园为载体,设立创业服务窗口,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创业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担保贷款咨询收件,创业指导等“创业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已举办5次创业沙龙活动,开展10余场宣传活动,提供各类咨询、指导服务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

一、建好创业人员的“资源库”。为最大限度发挥“创客茶会”的平台作用,向上对接省市人社部门各类资源,横向协调政府各单位的创业优惠政策,向下整合各类创业组织力量,上中下三路同步推进,建立包含就业创业政策、就业资讯、创业项目等信息的资源库,能高效、精准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解答,为公众发布创业优惠政策指引。今年还特邀请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温州分所等机构的各类专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服务。

二、做好创业人员的“服务员”。将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事项办理窗口前移,在永嘉县大学生创业园设置服务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直接提供担保贷款申请政策咨询及材料收件服务,高校毕业生等创业人员可以直接在窗口完成申请,其余流程将由窗口服务人员统一代理完成,实现创业担保贷款最多只需要“跑一次”。截至当前,已为创业群体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咨询、收件服务200余人次。

三、把好创业人员的“方向盘”。定期举办创业沙龙,邀请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创业机构的电商培训导师以及我县创业成功的优秀代表作经验分享和创业指导,通过行业“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创业“新”人快速成长,打造永嘉的创客新力量。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创业人员实际情况,邀请各行各业创业者作经验交流,达到规避创业雷区和相互交换信息资源的目的。今年以来,已开展3场指导宣讲会,举办6场交流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约270人次。(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