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擦亮“楠溪金牌月嫂”金名片助力共同富裕
发表时间:2021-09-09 09:17 来源: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随着家政服务要求和标准的逐年提高,永嘉县人力社保局创新思路,成功打造“楠溪月嫂”。今年,朝着将“楠溪月嫂”升级为“楠溪金牌月嫂”的目标,县局聚焦授课质量、就业能力、就业渠道等关键环节,擦亮“楠溪月嫂”金名片助力永嘉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县域样板。

一、业务、品德两手抓,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训课程采取全封闭式培训,为期10-15天,全面落实吃、住、学“一条龙”免费服务。今年,在特邀国家高级育婴师、母婴护理导师和资深家政顾问进行育婴、催乳、产妇月子餐、家政营养餐、永嘉纱面汤等课程培育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职业道德和诚信培训课程,全力打造业务能力一流、品质素养一流的“楠溪金牌月嫂”。“楠溪金牌月嫂”一经推出,就成了社会和市场的“香饽饽”,月平均工资普遍在16000元至21000元,个别达到30000元左右。

二、实习、实训双帮扶,提升技能稳就业。为进一步提高学员职业技能,提高就业率,联合第三方机构以实习、实训的方式强化学员的就业能力。一是通过温州蓓蕾、贵宝贝、安托等家政服务机构,将学员安排进入永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及温州各大医院进行家政实习,实习结束后择优推向市场;二是将学员安排进入温州家政服务培训基地进行实操训练,进一步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达成“结业即可上岗”的培训目标。今年4期精品培训班共培训135人,帮助123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90%以。

三、市场推介、形象塑造齐助力,帮扶就业促脱贫。多方深层沟通,促进温州家庭服务市场成为“楠溪月嫂”定点就业基地双赢合作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拓宽就业推介渠道。组织近百名优质月嫂赴温州开展“楠溪月嫂”推介会,成功帮助52名“楠溪金牌月嫂”与有关东家达成了就业意向,19名“楠溪金牌月嫂”签订了就业协议。同时,加大正面宣传,通过开展“金牌月嫂”技能比赛,拍摄“楠溪金牌月嫂”优秀故事等方式强化月嫂品牌形象树立,不断提高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认同度,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培训宗旨。(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