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构建弱势群体就业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表时间:2021-09-09 15:48 来源: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年来,鹿城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抓好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弱势就业群体,从细从实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就业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7531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03人,困难人员再就业982人,均提前超额完成指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1.5%左右,保持全市低位。

一是以劳务协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百城联动促发展”跨省劳务合作行动,依托大数据定位公司,精准排查西部22省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6万余人,与4省10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连续三年与对口支援的四川壤塘县签订专向对口协议,常态化组织劳务招聘、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指导,搭建“一对多”岗位输送渠道,全力推动省外富余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致富。截至8月份,共提供爱心岗位18961个,累计吸纳壤塘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名。

二是以精准帮扶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搭建劳动力就业供需对接平台,提供网络招聘、线下招聘、劳务派遣等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全力帮助就业困难劳动者就业增收。如以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就业的能力,采取送岗位的方式,开发治安巡逻、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推动更加充分有质量的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浙江省高质量就业社区7个,审核公益性岗位补贴人员706人次,发放金额53.94万元,另发放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94.14万元,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三是以技能提升增强劳动致富能力。结合“中国鞋都”产业特色,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通过自主评价、工匠培育、新型学徒、线上培训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批满足企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扶持一批能够继承传统技术工艺并不断创新的“白鹿工匠”。截至目前,已创成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30家;今年全区共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4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1780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600余万元。(鹿城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