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实现“三大转变”扎实推进根治欠薪
发表时间:2022-01-11 10:17 来源: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年来,苍南县以保障民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不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累计处置各类投诉举报件489件,省部级欠薪线索件138件,信访交办件276件,应急联动487件,涉及1012人,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128.32万元。

一、由“人防型”向“技防型”转变,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一是加强工资支付数字监管。借助浙江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根治欠薪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有效推进工资支付数字化监管。目前,全县128家在建工程项目,2104家制造业企业已全部纳入系统监管。二是建立劳资专管人员队伍。抓住劳资专管员业务强化这一关键环节,指导其平台录入及运用平台发放工资,今年以来,对148名项目工地劳资专管员和113名企业人力资源专员进行业务培训,有效夯实工资支付源头采集的人员队伍。三是健全欠薪突发防控机制。以县、乡两级互动应急调度与处置为目标,建立“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建立全域防控机制,实现了对各地讨薪突发事件的在线即时监测,可远程指导基层劳动监察人员开展现场处置,有效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速度和精准度。

二、由“独斗型”向“团队型”转变,提升协同化治理能力。一是实行纠纷治理多渠道受理。实行举报投诉热线24小时不间断服务,打通“网络+窗口+电话”三条维权服务渠道,大力运用电话调解、网络调解等手段,高效妥善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今年以来,共高效调解化解各类劳资纠纷案件225余件。二是深化劳动监察阳光执法。以专项行动,强化落实欠薪线索、信访件的挂账督办机制以及110应急联动信息的联合处置机制,实现掌上执法率、抽查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三个100%。累计行政处罚案件44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起,按期办结省部级欠薪问题线索件处置率100%。三是推进信用建设“一体化”。积极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定工作,将企业信用联审纳入浙政钉掌上办理项目,加强信用信息互认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提速办件时效。协助审查两会代表5800人,曝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和黑名单企业2家。

三、由“被动型”向“主动性”转变,提升源头化治理水平。一是开展重点项目和企业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天网100+”专项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施“地毯式”筛查,对全县128家在建工程项目、104家制鞋类劳动密集型企业、147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15家在支付薪酬上有“污点”企业全覆盖专项治理,目前已整改5家,立案2起。二是妥善处置重大项目欠薪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挂牌督战,硬核推进重大项目治欠工作。在获悉恒大项目风险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要求后,第一时间将欠薪关注级别提升到最高级,组建县级、部门两级专班,开设恒大项目欠薪案件处置绿色通道,定期研判、定期巡查、实时跟踪工资发放情况,目前,恒大欠薪项目正在平稳协商中。三是强化在建工程制度巡查指导。强化全县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六项制度”、规范劳动用工等方面的巡查指导,做到每次检查必有结果、有结果必有反馈、有反馈必有追踪,通过逐个盯、逐个过,消除在建工程项目的欠薪隐患,促进劳资纠纷案件的化解和处置工作。2021年4月,代表温州市迎接浙江省2020年根治欠新考核,并顺利通过。(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