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做深做实“三结合”服务助企“用工稳、开门红”
发表时间:2022-01-11 10:18 来源: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深入贯彻省、市部署要求,瓯海区人社局聚焦企业所急所盼,迅速入企开展“政策+培训”“返岗+招工”“参保+维权”三结合服务,实现更多员工就地留温、及时返温、引人来温,为一季度“开门红”夯实“用工稳”基础。

一、“政策+培训”结合,出实招保障企业稳岗留工

某大型酒店负责人表示,企业进入岁末经营旺季,用工需求大,但临近过年稳定外来务工人员留岗较为困难。对此,瓯海区人社局打出稳岗留工一揽子政策组合拳,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减负加油。一是以真金白银留人。拿出千万资金帮助企业用于稳岗,缓解生产压力,累计为3415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650万元,涉及49715名职工,预计还将发放400余万元。二是以技能培训留人。切实满足留温员工培训需求,梳理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工种清单,支持和鼓励企业利用春节假期菜单式开展培训,及时兑现岗前培训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三是以暖心倡议留人。发出《致全区企业和员工的一封信》,政府、企业、社会联合倡议外来务工员工就地留温过年。开展职工讲堂、“职工春节七天乐”等活动,免费开放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发放活动券、消费券和本地流量,给予新居民积分奖励,以暖心举措营造留温归属感。

二、“返岗+招工”结合,亮快招保障企业节后用工

某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表示,往年春节后用工缺口较为严重,返岗难、招工难问题并存。对此,瓯海区人社局靠前服务,早部署、早启动返岗招工有关工作,力保新春生产用工。一是加强用工监测。用好用工监测平台,开展用工要素采集,摸排企业工人返岗情况和春节后招工计划,共征集400多家企业8000余岗位信息。二是前置“抢人”关口。深化跨省劳务协作,联动24个省际劳务协作服务站进行“点对点”招工,由省际协作站发布瓯海企业岗位信息,定点定向招聘当地劳动者节后赴瓯就业,给予包车补贴、返岗补贴、“老带新”补贴等“返岗招新礼包”。三是组织专场招聘。密切联合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出各产业、行业专场线上招聘会,搭建网上招聘云平台,通过云通话、云视频架设企业、职工线上对接通道,确保“新春招工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

三、“参保+维权”结合,使硬招保障职工安心过年

春节前后是劳资纠纷多发频发期,对此,瓯海区人社局紧盯岁末年初的关键时间节点,多措并举保障员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安“薪”在温过年。一是织密根治欠薪防护网。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天网100+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欠薪治理执法监察力度,及时化解处置各类劳资纠纷风险隐患。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33个、工业企业6668家,协调办理各类劳资纠纷案件762起,为126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247万元,劳资纠纷隐患在春节前全部清零。二是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建立“电话+网络+窗口+镇街”四维融合的全域投诉维权渠道,人社部门24小时“不打烊”接受投诉举报,建立劳资纠纷线索的专人包案、建账立档机制,迅速核查妥处,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每一起劳动者维权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置。三是保障职工参保。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深入开展入企宣传,要求企业按照“应保尽保”要求,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建立企业社保代办员制度,采取预约上门、收集材料、现场审核、及时录入“四步走”服务重点企业,缩短办理时间,减轻企业负担。(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