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人力社保局举行局机关老干部迎春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2-01-29 10:4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月18日,市人力社保局举行局机关老干部迎春座谈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与老干部们齐聚一堂,共迎新春。

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代表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向老干部致以真挚的节日问候,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人力社保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瞿自杰向老干部们介绍了2021年市人力社保局取得的进展成效和标志性成果。过去一年,人社部门紧扣“服务经济、保障民生”两大职责使命,创新谋划“奋战1168、决胜2021”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圆满实现“全年红”目标任务,许多经验做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推动温州成为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城市

▲斩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国字号荣誉

▲勇夺全省首批“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等9项省级表彰奖励,市级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典型工作成效获人民论坛、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劳动保障报、浙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200余篇次

▲国家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亲临温州考察指导人社工作,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等厅领导先后10次到温州调研视察,创历史之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到温不到一个月时间3次批示表扬肯定人社工作。张振丰、姚高员、陈建明、杨胜杰、陈应许等市领导,以及省厅分管领导更是多次对人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批示。

回顾全年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实现十个“新突破”:

人才引育工作取得新突破。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2.47万人,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任务,人才引育各项指标均打破历史最佳纪录。其中,全年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12.67万人,完成率106%,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目标。

数字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把数字化改革列为全局的“一号工程”,争得3个省厅数改揭榜挂帅项目,并全部入选全省系统最佳案例,其中2个由省人社厅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其中,利民补助“一键达”项目获陈金彪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和刘小涛书记点赞表扬。

“共同富裕”工作取得新突破。率全市部门之先推出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七大专项行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3万人,完成率192%,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创历史最好成绩;帮扶3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583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率133%。

人社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推动温州成为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将工伤案件的办案时间从原来的60天缩短至30天以内,温州改革模式成为“全国样板”。创新推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收录各级各类服务网点913个,升级扩面经验做法获人社部肯定。创新打造“社保存易办”服务模式,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机关。

社保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保待遇水平持续提高,市区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基本养老金、市区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各县(市)基础养老金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在省内仅次于杭州,排名全省第二;率全省之先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参与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全市社保基金安全情况总体可控。

公共服务质量取得新突破。实现32个社保经办事项全市自助通办,全市办理84.3万件,高频事项网办率名列全省前茅。社会保障卡各项数据领跑全省,顺利发行“第三代社保卡”,发卡量217万张,居全省第一。

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省人事工资系统信息完整度达98%,提前半年超额完成省考核任务。启动市级岗位管理业务档案电子化工程,全年全市省系统业务办理6.14万件,“一件事”平台办件3.32万件,居全省前列。同时,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收入改革、温州人才院筹建,职称评聘改革等多项改革工作。

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取得新突破。迅速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方案。巩固深化“温州无欠薪”创建成果,全年为1.78万名劳动者追偿工资2.06亿元,其中处置非法手段讨薪案件151起。纵深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省定考核指标。

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荣获全省“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市直单位仅2家)、全市“双建”工作先进集体(市直单位仅2家)、市直“引领型清廉机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温州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作为全国人社系统五家单位之一,在建党百年前夕赴北京参加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温州劳动仲裁工作专题片在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站播出,面向全国推广温州元素和经验。

人社铁军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搭建“温州人社·三台三比”干部职工擂台争先述职平台,即县(市、区)局长比拼擂台、处长比拼擂台、全局副科以下干部比拼擂台,坚持把实绩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先决条件和硬杠杆,掀起了干事担当、争先创优、互学互促、你追我赶的热潮。

瞿自杰指出,我市人力社保工作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凝聚了各位老干部的才智和汗水;描绘新时期人力社保事业的蓝图,同样需要各位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老干部们继续发扬参谋作用、监督作用和桥梁作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人力社保工作,多谋善策,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