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毛鹏岳一行来温开展省级督查
发表时间:2022-10-13 10:4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0月11日,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鹏岳带队来温州开展省级督查,重点督查社保政策落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就业创业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月影,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等陪同。

座谈会上,毛鹏岳听取了温州市关于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及行风方面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就业创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方面的汇报。


以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为目标,今年以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扎实推动社保政策落地落实,坚决守牢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不断推出惠企便民创新举措,多项改革创新经验走在全国前列。今年荣获2021年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2022年浙江省最满意公务员集体等荣誉,在群众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跃升。

承接全国“社银通”标准化试点。以国家人社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社银通”项目)为契机,完成《浙江省“社银通”事项经办试行规范》编制,并于5月12日向全省推广试用。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标准化服务网点537个,着力打造人社服务“十分钟办事圈”。

率全省之先推出“电子退休证”。依托“浙里办APP”线上平台,实现社保信息数据互联互通,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可登录一键申领,实时获取养老待遇明细情况和待遇发放动态。

创新推出24小时“社保存易办”服务。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社保高频业务,打造“材料存柜即可受理”的全天候社保服务,解决线下社保业务非工作时间办事难等问题,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机关”。

持续推进智慧服务建设。全面推行退休年审“智能在线认证”与“健康码”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比对,打造“无感认证”模式。

推出工伤认定亲情化服务。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受伤害职工开展上门服务,变“坐等调查”为“主动服务”。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今年温州人社深入构建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推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数字赋能推进稳岗就业。推动“浙里就业创业”应用市县覆盖,为镇街、村社工作人员配置了驾驶舱权限,发动基层力量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推动“510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在线“快兑直享”,持续掀起各路英才来温热潮。

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提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引导更多劳动者从事灵活就业工作。开展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迭代推出“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2.0版”,搭建“共富工坊”等基层就业援助平台,为重点群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深化劳务对接促进外省人员就业,积极引导外省劳动力来温就业增收。

迭代升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迭代出台《温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取消“初创”要求,扩大了重点人群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全力助推重点人群就业创业。


毛鹏岳副厅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温州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温州在诸多工作方面敢于探索、不断创新,在全省人社系统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值得总结推广。特别是在社保和就业工作上成效凸显,体现出“高度重视、部署到位”“组织有力、抢抓进度”“内外协同、保障有力”“尽心尽责、暖心服务”等特点,全面彰显人社温度与担当。


毛鹏岳副厅长对下步更好地开展专项治理和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持续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定期开展社保基金监管清查自查,通过自我革新、靠前担当,持续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风险。

二是不断推动创新改革,着力提升人社各项工作质效,用工作的创新力度换取老百姓的满意度。

三是始终保持担当作为,尤其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尤其需要人社干部奋勇担当,全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四是坚持不懈破难攻坚,社保、就业等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尤其在擂台赛马、晾晒比拼的机制下压力陡增,需要摒弃畏难情绪破难前行,才能推动人社各项事业跃升发展。

五是继续强化规范化管理,在创新推动各项工作的同时,树立规范理念和规矩意识,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当天,毛鹏岳副厅长一行到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社保服务大厅,以及工伤鉴定、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窗口走访调研,对温州人社紧扣民生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切实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主动作为予以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