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市人力社保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发表时间:2022-10-27 17:1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0月26日上午,市人力社保局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传达党的二十大和省市专题学习会会议精神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温州人社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瞿自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举旗定向、博大精深,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更加自觉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践行“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人社力量。

瞿自杰强调,要强化学习领会、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内核和省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在全人社系统范围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远、入脑入心入魂。

一要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全局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处室(单位)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做到各级传达学习、集中专题学习、干部培训学习、各类群体学习全覆盖,确保全局党员学习率100%。二要全域掀起精神宣传热潮。全局各处室(单位)要不断创新宣传抓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与我们的日常工作、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做好媒体宣传、主题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快形成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三是全力掀起人社转型热潮。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温州人社“三大转型”以及“三个数据”理念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深入挖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精华和思想富矿,与温州人社的重要理论理念紧密结合,不断将其转化为推动人社转型发展的动力。

瞿自杰要求,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看执行、见实效,全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明确工作方向、扎实推进工作,务实功、求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在贯彻落实和攻坚克难上持续发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温州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接下来要在这三项工作上持续发力:

一要对标对表、对照梳理。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全面梳理省市年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扎实抓好年度目标,确保在省市考核中拿高分、得满分,打好全年各项工作的收官战。要全力交出5份高分答卷:要全力交出稳岗就业高分答卷,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打好“降缓返补”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全力交出人才引育高分答卷,紧扣“5+5”产业需求,深入实施“510+”行动计划,全面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加速技工教育提质增量,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的就业创业生态,为温州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全力交出社会保障高分答卷,全力开展社保扩面工作,推动单位职工参保率和缴费基数夯实率实现双提升,社保收支总体平衡,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全力交出和谐劳动高分答卷,逐步建立健全劳动保障监管服务体系,持续迭代升级“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功能,探索构筑以受理全覆盖、办理全规范、处置全反馈的闭环运行管理机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要全力交出优质服务高分答卷,以“社银通”标准化建设国家试点为契机,加快推动服务规范提标、质量优化增效等工作,逐步完善人社服务“10分钟办事圈”,为全国人社服务提供温州经验和温州样板。

二要实战实效、改革创新。本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才、就业、社保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各处室(单位)要迅速梳理职责业务,把报告中明确的各项人社重点工作与我局的“十四五”规划以及明年的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优势放大、短板拉长,奋力跑出人社发展加速度。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变革意识、争先意识,聚焦群众企业所需所求,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部署谋划一批改革创新的工作项目,要多出亮点特色、体现人社特点,全力打造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扎扎实实解决好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从严从实、奋战奋进。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工作作风,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续深化“两抓两促”行动,通过抓学习促干部作风,抓干部作风促业务提升,进一步激发全市人社干部队伍活力。要不断完善“以事找人、人事贯通”的用人机制,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氛围,全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更能打胜仗的人社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