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媒体点赞:市人力社保局立足“三个一”强化党员干部全周期培养
发表时间:2022-11-21 10:1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将“双建争先”作为总牵引,创新搭建“两抓两促”行动平台,以抓学习教育促干部作风,抓干部作风促业务提升,立足党员干部培养全周期,通过“一项最美党员指数、一根导师学徒结对绳、一张三色廉洁二维码”,全面激活党员“红细胞”,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推动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温州都市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自“三个一”党员干部全周期培养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和荣誉: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级人社部门入选5年评选一次的国家人社部全国先进单位;

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全省首批“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经验在全省人社系统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全省仅3家);

党建经验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交流;

全市“引领型”清廉建设单位(市直单位仅2家),并在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市仅4家)。

打造一项最美党员指数,激发党员干事“自驱力”

聚焦党员争先引领,科学量化“最美党员指数”,以“小指数”激活党员队伍管理,打造“党员先锋指数”升级版。设置争先指数,全面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党员、支部、党委三方参与,实现指数评价管理公开公正。定期对“党员之星”亮晒表彰宣传,在全系统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目前共评选出季度之星397名、年度“最美党员”48名,全局在职党员学习强国活跃度在全市排名提升20个位次以上,党员志愿服务开展频次、覆盖面显著提升;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干事热情空前高涨,有关做法获《浙江日报》宣传报道。


牵好一根导师学徒结对绳,系好党员发展“第一扣”

针对党员占比不高、入党积极分子储备不足等问题,创新实施党员发展“导师学徒制”,进一步推动素质较高、群众认可的青年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由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担任“导师”、入党申请人担任“学徒”,“导师”通过扮演“政治引路人”角色,为“学徒”指路子、出点子、压担子,高标准上好入党“第一课”,为党员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支撑,有效补齐入党申请人向党组织靠拢的“最先一公里”。实施以来,共有91名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建立“导师学徒”培养关系37对,相关做法得到了学习强国的宣传报道。

发布一张三色廉洁二维码,把牢党员管理“防盗门”

为进一步深耕“清廉人社·廉筑防线”品牌建设,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打造“三色廉洁二维码”,依据各处室(单位)和党员干部的不同职能和廉政风险大小,赋予“红、黄、绿”三种颜色监督“廉洁码”,根据不同等级实行分类监管,综合研判,通过“码上提醒、码上分类、码上监督”,着力规范公权力运行,高质量推进清廉示范点建设,绷紧党员干部“廉洁弦”。截至目前,已排查廉政风险点68个,制定防控举措88条,相关做法成效获《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