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四防”协同全力推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
发表时间:2022-11-25 15:2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来,乐清市人社局进一步落实社保基金管理有关要求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切实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全力推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是不断夯实“人防”基础。利用党支部学习、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进行典型案件通报和风险警示教育,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塑造人社良好形象。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学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解读《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及案例分析。

二是大力筑牢“制防”堤坝。去年3月份市人社局通过成立基金追回工作专班,开展基金追回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乐清市社会保险基金追回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工作进行了分工,规范了基金追回工作流程。强化岗位权限管理,对稽核内控等岗位进行具体配置,涉及养老保险科、社保中心等14个科室(单位)138人,在受办分离基础上,完善受理、初审、复核、审批、支付等环节相互制衡的经办风险管理机制,防止出现一人多岗、混岗,一人通办问题的发生,从而做到风险可控。强化日常督导,抽调组建督导队伍,开展线上督导和实地督导。督导组由政策经办、稽核信息监督等30名业务骨干,分批分组到有关科室、经办机构进行实地督导。

三是逐步提升“技防”能力。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多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防范社保基金流失的实施办法(试行)》,多部门协作防范社保基金流失。定期开展信息比对,及时掌握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生存状况,通过核查业务系统及翻阅档案,截至目前对411人,共436笔疑点信息进行全面核查,防止社保基金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案件发生。通过稽核风控系统,完成上级下发的1523笔各险种疑点核查工作,及时核销追回基金44.61万元。  

四是充分发挥“群防”功能。通过公众号、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宣传资料、政策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政策法规,目前已印发宣传资料724份,对25个乡镇、417个村居600多名镇村一级社保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