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频出实招硬核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11-25 15:3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洞头区聚焦巩固“无欠薪区”创建成果,持续强化源头治理、数字赋能、高压惩治,加大劳动监察执法监督和欠薪案件查处力度,聚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全区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从紧抓实风险防控。瞄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实施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工资支付“六项制度”落实情况、根治欠薪夏季冬季治理、“治欠打非,百日清零”等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乱象。指导企业加强欠薪源头治理机制建设,如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标后履约检查、高频涉批重点项目双驻点服务,实行项目责任单位+涉批服务单位双驻点,定期排查各项目投资资金、农民工工资专项拨付情况,有效纠正企业垫资施工、未按约定支付工资性工程款等问题。今年以来,督促建设单位拨付工程款5次,因未及时拨付工资性工程款问题立案查处2起,辖区在建工程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实施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从源头上减少了欠薪风险。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从细落实日常监管。依托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集聚劳动用工实名制考勤、工资发放数据,打通行业主管部门、银行机构和工程项目部数据堵点,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全链条可溯。平台自动预警提醒超期未发放工资,并实时归集平台预警数据,实行“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更新”,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得到“精细化”落实,有效增强欠薪预警能力。劳动者未及时收到工资,通过现场的“安薪码”扫码投诉,系统将提示用人单位介入处置,未及时处置的直接流转到劳动部门。截至目前,系统已覆盖全部在建工程项目、19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实名录入劳动者32384人;今年以来,核实处置各类欠薪隐患异常信息63条次,欠薪隐患化解率达100%。

三是强化高压惩治,从严形成有力震慑。强化接诉即办,优化办理流程,对欠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 ,始终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对国家、省市转办的欠薪线索、舆情、信访事项以及各类投诉,3天调查核实,7天督办调度,对责令仍不支付的启动立案程序,案结后开展满意度回访,形成实时受理、快查快处、督办调度、质量回访的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已下达劳动保障监察文书178份,受理处置各类劳资纠纷举报投诉230起,帮助135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款1369.19万元,其中立案查处16起,对2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2起、罚款3万元。及时曝光欠薪行为,对欠薪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对工程项目“六项制度”红色预警的企业实行即查即扣即报,使其列入短期“黑名单”,限制其正常经营,截至目前,已扣除1个在建工程项目信用分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