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打出治欠“组合拳”解决民工“烦薪事”
发表时间:2022-11-25 15:4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龙湾区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靶向施策,集中发力,坚持齐抓共管,坚持从严从速,坚决打好根治欠薪歼灭战。

一是制度升级,明职责、重考绩。出台根治欠薪双十条,明确主体责任十个一律,明确问责追责十条红线,实行考绩一票否决。把欠薪隐患排查纳入基层网格员职责;把在建项目“六项制度”落实纳入行业主管部门考绩重点;把超过2个月未支付工资的案件由公安介入调查。同时推行重大案件领导包案制,严格落实牵头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全力攻克治欠难题。目前,已为1.5万名农民工追回1.9亿元工资,成功处置群体欠薪件33起,化解率达98.7%,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是紧盯节点,减存量、控增量。制定“大排摸、大预警、大化解”专项行动并贯穿全年,特别在重大事件时间节点,针对性的开展“清零行动”。如在8月国务院欠薪考核迎检工作中,对143个在建工程的“六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检查,162个问题即查即改,37个问题限期改正。在二十大前夕,对120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劳动用工体检,解决了307人未签劳动合同和1422人工资跨月支付问题。当前,重点对租赁型制鞋类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劳资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三是重拳出击,严处罚、强震慑。对重大群体性欠薪事件,推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机制,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决不姑息任一违法行为。如在处置金梅华鞋厂欠薪件中,核查上千万的转账流水,揪住一笔5万元不放过,确定属于资产转移,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其逮捕。在处置璟悦府欠薪件中,发现包工头背后鼓动工人集聚闹事,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对4名挑头人员和2名背后操控人员行政拘留。今年以来,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7起;处置恶意讨薪事件6起;对2起房地产项目肢解分包行为立案查处,将7家单位纳入信用联合惩戒“黑名单”,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有效打击违法讨薪和恶意欠薪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