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就业援助不打烊,真诚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11-28 18:4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乐清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一、部门联动,做好就业工作“一盘棋”部署

(一)周密部署。市人社局联合市民政局等7部门,召开专题部署会,紧紧围绕“援助暖民心、就业解民忧”主题,对登记失业人员、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等三类重点援助对象进行数据互通、情况排摸以及信息收集。搭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基层服务框架,由市人社局辖区所(分局)、业务科室、25个镇(街)以及有关部门组成。

(二)下沉服务。制定下沉服务活动方案,通过镇(街)密切协作、共同努力,督促基层村(社区)及时响应,高效实施重点群体帮扶工作,召开重点群体帮扶业务培训会,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

二、形式多样,打开岗位招聘“万花筒”局面

(一)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接洽会。为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分别于8月8日、9月16日组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招聘意向企业举办两场高校毕业生“1311”就业服务接洽会,为当时帮扶结果为“求职中”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推荐机会。活动侧重就业指导培训和心理疏导,从全市42家就业见习基地中优选4家企业为其提供就业见习机会,全市2327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率为100%。

(二)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线上利用乐清知名草根网络平台“乐清上班族网”分后勤、生产线、文职、物流、混合岗位五大专场进行线上直播招聘,累计参与企业137家,发布岗位200个,浏览量约2300000人次,达成初步意向800余人。线下在经济开发区、柳市镇和虹桥镇举办6场小型招聘会,累计参与企业84家,发布岗位1845 个。同时,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在湖南长沙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现场15所高校、1600余名学生和31家企业、1500余个就业岗位无缝对接,最终达成初步意向482人;湖北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内,举办2场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将招才与就业有效衔接,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在乐清经济开发区,组织54家企业提供899个就业岗位,为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的待就业人员和毕业生们提供就业机会。

三、政策支持,落实就业援助“一条龙”服务

(一)建立帮扶联动机制。以就业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充分利用“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在线”应用和“智慧救助服务联合体”工作成效,打造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三级联动机制,加快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的步伐。同时,建立通过多次部门部署、多地下沉服务和多点业务培训的“三多”模式,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治理成效。

(二)开展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出台《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乐清市财政局 乐清市民政局 乐清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的通知》(乐人社〔2022〕61号),明确“生活困难优先、大龄优先、残疾人优先”原则,为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帮扶援助工作、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实现就业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持。同时,组织全市范围内人力社保派出机构和25个乡镇(街道)业务经办人员,于10月份召开乐清市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业务培训会,紧锣密鼓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人员安置工作推进步伐,累计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353人,在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