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喜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获评“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2022-11-29 11:0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通报,对在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获“2022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今年以来,根据部、省统一部署,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秉持“执法为民、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通过多维联动、严格执法、提升服务,有效规范了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劳动者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多维联动,清理“提速”  

迅速联动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行动联合检查督查组,制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时间节点、检查方式和检查重点,压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不定时协同等方式,联合开展执法检查20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排查检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20余家,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存在的乱象,高效推进行动深入开展。

ea14d54fe4014c52baae0b1a67e55a28.jpg

严格执法,整顿“提效”  

锁定街头巷尾、居民楼、商务楼中的职业介绍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家政服务中介等重点场所,结合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书面审查等方式,对违规经营劳务派遣业务、截留社保费、未按规定缴纳社保、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等市场乱象进行全面排查、重拳出击,坚决做到“三到位、三不放过”,即问题现场查看到位、问题整改查验到位、治理程序严格到位,问题没有整改的不放过、劳动者权益没有得到维护的不放过、治理举措没有到位的不放过。行动期间,全市共作出责令整改32起,作出行政处罚3起。

2.jpg

指导规范,服务“提质”  

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注重优化提升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帮助企业从源头规避劳动用工风险,积极介绍宣传政府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就业创业补助、场地租金减免或减税降费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等,助力企业发展。大力推广应用“码上维权·不再忧薪”云端维权平台,为劳动者提供“一键维权、码上解决”精准化维权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行动期间,共督促指导用人单位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1200份,及时纠正证件未上墙、收费不明确、台帐不规范等问题51个,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8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有力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服务氛围,维护了公平、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秩序和就业环境。

3.jpg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始终围绕基础夯实、机制创新、风险防范“三项重点”内容,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数字治理“三个治理”上狠下功夫,连续多年实现零重大事故、零重大舆情、零恶劣影响的“三个零”目标,工作成效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率先在省内研发了“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工资监管智治系统,实现对以工程建设领域为治理重点的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的在线动态监管;

率先在国内建立了“项目工地劳资专管员训考并轨管理机制”,解决农民工工资“精准发、有钱发、怎么发、发到手”的问题;

率先在省内建立“‘码’上维权·不再忧‘薪’”云端维权平台,实现劳动者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维权,该数字化精准维权举措于2022年入选国家《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营商环境体系“如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评价指标的典型经验案例,全国仅三个。

近三年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所属的市劳动保障管理中心先后获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浙江省模范集体”、“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连续三年获评“温州市万人双评议十大满意单位”等20多项荣誉。

2021年6月,经国家人力社保部推选,我局作为全国劳动监察系统的唯一代表,参加由中宣部举办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介绍根治欠薪工作“温州经验”,并在央视频道《新闻联播》播出。

党的二十大期间,新华社采写了温州欠薪治理工作经验,并在新华全媒微视频《共产党人的幸福》中播出,温州也成为全国欠薪治理工作唯一获采写的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