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2/2022-0048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0-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公布温州市2022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企业人工成本信息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2- 13 10: 0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字号:[ ]

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发挥市场在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现将我市2022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予以发布,并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本次发布的各职位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调查我市2021年度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完善的2303户不同经济成分企业人工成本数据和293112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工资报酬数据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审核、分析并统一加权处理后形成。其中工资统计口径为全日制在岗职工和劳务派遣人员全年应发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二、发布全日制就业人员职业细类346个,其中管理职能类职业细类23个、专业技术类职业细类115个、职业技能类职业细类208个;发布包含焊工、电工、防水工、车工、钳工等在内的21个技术工人职业分等级的工资价位;发布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6个行业门类,共计641个职业细类的工资价位;另外发布温州市区、县级市及各县域三个区域,共计359个全行业职业小类及239个制造业职业小类的工资价位,基本覆盖温州全市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中比较普遍、从业者较多的职位,适合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的需求。

三、本次工资价位中发布了高位值(90分位值)、上四分位值(75分位值)、中位值(50分位值)、下四分位值(25分位值)及低位值(10分位值)五个市场分位值工资水平,适合于不同企业的需求。市场分位值工资水平是将所有调查员工工资水平由低到高进行排序,在工资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表示有相应比例的劳动者收入低于或等于该工资水平。不同职位工资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价位的不同分位值工资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四、本次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中发布了分行业分规模/登记注册类型企业人均人工成本水平、企业人工成本构成及企业人工成本效益。其中企业人工成本效益使用了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人事费用率及人工成本利润率三个指标来反映企业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情况。其中人事费用率是指人工成本总量与销售(营业)收入的比率,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总价值中用于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人工成本利润率是指利润总额与人工成本总量的比率,表示企业每投入一元人工成本所创造的利润。

五、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数据信息,可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等提供数据参考。企业可参照发布的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客观把握本企业人工成本的真实情况和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总水平,科学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同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营状况、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因素合理安排职工工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