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2-02-16 09:57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2月14日,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陈应许副市长做出批示。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及全省人力社保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作了题为《加快人社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奋力谱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月琴主持,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局)、龙港市委组织部、龙港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市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宣读了陈应许副市长对全市人力社保工作的批示,“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成绩可圈可点,大学生招引和工匠人才培育工作成效突出,就业任务超额完成,社保水平稳步提高,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各项年度任务,值得充分肯定”。

同时,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鹿城人力社保局、瓯海人力社保局、乐清人力社保局、平阳人力社保局、苍南人力社保局等5家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

瞿自杰指出,陈应许副市长对2021年全市人力社保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瞿自杰认为,过去一年,全系统上下紧紧围绕“奋战1168、决胜2021”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业务两项工作,锐意创新、担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人社部张纪南部长亲临温州考察指导人社工作,省厅吴伟斌厅长等厅领导先后10次到温州调研视察,创历史之最;

·获得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国字号”荣誉;

·推动温州成为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列入人社部《人力社保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荣获“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9项省级表彰奖励;

·争得3个省厅数改揭榜挂帅项目,并全部入选全省人社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案例”,其中2个由省人社厅上报省政府办公厅;

·利民补助“一键达”项目获陈金彪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和刘小涛书记点赞表扬,并代表温州参加浙江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向袁家军书记、王浩省长推介汇报;

·接连获得市委考绩优秀、2021年度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温州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13项“高含金量”荣誉;

·利民补助“一键达”应用以第1名的成绩,入选“2021年度温州市十大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工伤速裁”改革获评“2021年度温州市十大最佳实践提名案例”;

·创新推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被列为市级“微改革”项目,经验做法获人社部肯定;

·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市直单位仅2家),监察支队党建工作入选省委组织部“百个支部看共富”专栏节目,市直部门仅3家。;

·全市“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市直“引领型清廉机关”,人社党建成效被制成专题片在全市基层党建大会上播放(市直单位仅2家);

·全系统8家单位收到省厅表扬信(分7个专项,每个专项表扬3个市和7个县);

·市局各项工作成效获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刘小涛书记等省市厅领导肯定批示30次;

·典型经验和亮点做法获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200多篇次。


2021年全系统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实现了“十四五”人力社保工作良好开局,主要是创出“八个新高度”——

创出助力共同富裕“新高度”。率全市部门之先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全市人社领域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专项行动的通知》,相关工作获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创出人社数改工作“新高度”。坚持从“小切口”谋划“大应用”,聚焦民生关键小事,谋划利民补助“一键达”等一批具有人社辨识度的数改应用,获省市领导高度认可。

创出人才引育工作“新高度”。全年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2.8万人,完成率114%,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任务,人才引育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佳,获刘小涛书记等多位领导批示肯定。

创出稳保就业工作“新高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3万人,完成率192%,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创历史最好成绩;城镇登记失业率1.8%,严格控制在3.5%的目标范围内,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高频次广覆盖开展全市产业用工调查分析,获刘小涛书记批示肯定。

创出社会保障工作“新高度”。持续完善社保体系建设,全市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创出和谐劳动关系“新高度”。迅速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方案。巩固“温州无欠薪”创建成果,为1.78万名劳动者追偿工资2.06亿元。纵深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全年结案率95.8%,调解成功率84.9%,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定考核指标。

创出人社改革创新“新高度”。率全国之先实施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推动温州成为全国唯一试点。创新推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社银合作”“社保存易办”等服务模式,服务群众快办、易办。

创出人社党的建设“新高度”。工伤速裁改革、“智慧+信用”欠薪治理2项工作荣获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成果案例。创成市直机关“双强”党支部1个、获评市直“书记办实事”“支部建在项目上”优秀案例各1个。市局2名干部入选五年一届的浙江“最美公务员”,全省人社系统仅此2名。


瞿自杰强调,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要锚定“奋战1369,奋进2022”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立足新起点、扬帆新征程、奋进向未来。

“1”即一个核心目标:“全国争示范、全省争领先、全市争排头”。

“3”即人社三大转型: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评价“三个数据”理念,加快推动人社干部从“政策型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型、人社工作从“数库收集”向“智库决策”转型、人社部门从“专业部门”向“综合部门”转型。

“6”即六条共富赛道:就业创业促共富、人才引育促共富、技能提升促共富、社会保障促共富、劳动和谐促共富、改革创新促共富。

“9”即九大攻坚行动:

▲实施人社助推“共同富裕”攻坚行动

▲实施“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攻坚行动

▲实施全球招引高校毕业生“510+”攻坚行动

▲实施“技能温州”新时代工匠培育攻坚行动

▲实施高质量就业“1234”攻坚行动

▲实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攻坚行动

▲实施人社“数字+”创新改革攻坚行动

▲实施人社领域平安和谐稳定攻坚行动

▲实施人社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瞿自杰要求,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坚决扛起“服务经济、保障民生”主职主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彩,具体要做到三个“更”

·要把改革创新的导向树得更牢。要清醒认识“没有进步就是一种退步”,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首要任务,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抓手,大胆探索具有温州特色的人社创新改革实践,推动人社事业由量的积累到质的跃升。

·要把争先创优的氛围造得更浓。继续坚持以“温州人社·三台三比”擂台争先比拼活动为主要载体,切实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干事理念,营造“唯先是争、唯旗必夺”的良好氛围。

·要把担当实干的精神用得更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系统干部要切实当好攻坚破难的“主攻手”,以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更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要掐秒夺时抢进度,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快马加鞭“赶”、争分夺秒“干”,确保按时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