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三步走”助力工匠引育开门红
发表时间:2022-04-15 09:0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技能促产,助推洞头区新旧动能转换,该区人力社保局主动作为创新路径,通过“三步走”实现防疫和业务发展两手抓,成功助力该区工匠引育实现开门红,一季度考核指标排在全市前列,年度指标综合完成率已达63.2%。

一是“线上培训+企业内训”补足培训供给。为突破疫情期间培训机构停摆等因素带来的“培训难”困境,该区人力社保局通过以部门主导直播教学、自主网课等线上培训为主线,多点串联指导企业结合生产开展内训的方式,分段分块推进培训工作任务指标,以此满足群众技能提升需求。今年来,通过增设保育员、育婴师等线上培训班次,指导沿港大酒店、金源新材料等企业开展客房服务员、员工素养提升等内训项目,共已开展培训13场次,累计参训1200余人次。同时借助企业“下订单”、群众“扫码看”等载体,提前摸排培训意愿与需求,从而实现培训项目的预留储备和定制优化,以程序前置为后期加速储能蓄力。截至目前,34个储备项目预报名人数达1700余人次。

二是“大赛创新+自主评价”丰富鉴定路径。启用自有网络测评平台,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网络大赛”,实现全程“无接触”办赛,成功吸引341人参赛;以行业共需为焦点,联合多家企业谋划联动技能竞赛,设置数个分赛场组台比拼分流考评,在保障流程规范的前提下实现风险可控,最大限度消解疫情影响;通过“手把手”全程护航,指导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助力企业在监督框架下实现人才按需自培标准自定,截至目前已有浙江伟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自主评价,涉及车工、钳工、模具工等8个重要工种。通过上述方式,今年来已核发各类技能等级证书共计524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5.27万元。

三是“特色办校+标准开发”加速平台扩展。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精准拟合该区特色、紧缺工种,全面强化该区职业技能培训短板弱项,截至目前已有“欧艺匠”“建园”等2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落地,1家进入筹办,新引入培训项目10余个,涵盖农业经理人、物流服务师、服装制版师等多个领域,区内覆盖技能培训项目版图进一步扩充完善。同步推进羊栖菜养殖、坛紫菜养殖等职业技能专项考核规范开发工作,加强地方特色工匠评价体系建设,助力洞头区“两菜一鱼”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以上做法,在打造具有地方影响力的培训品牌体系方针下,形成“多领域、多工种、多层次”的培训鉴定格局,为该区工匠人才培育按下加速键。(洞头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