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三位一体”守好社保基金“钱袋”
发表时间:2022-04-15 09:0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年来,苍南县人力社保局持续创新社保基金监督机制,有效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管水平,不断建立完善经办、监督、信息“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制,扎实守好社保基金“钱袋子”。

一是完善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工作机制。加强社保经办风险点大排查,充分运用社保信息大数据比对结果,全年核发疑点数据1478条,全面消除基金冒领、盗领隐患。加大违规社保基金追缴力度,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追缴模式,通过经办人员主动约、线上商、线下谈,破解多领和重复领取社保基金人员或家属抵触心理,累计追缴社保基金约145万元。进一步完善受理举报制度,激发社会各方面人士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热情,2021年受理冒领养老金举报件2件。

二是稳步推进社保基金内部审计稽核。实行业务经办责任制,按照“一受理、二复核、三审批”要求进行风险断点,形成基金管理事前有初审,事中有复核,事后有监督的制衡监督机制。一方面通过加大基金监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重点加强社保基金相关数据的维护力度,避免随意更改数据和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定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检视和查找基金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并通过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参与风险排查,及时整改审计及稽核发现的问题。2021年通过稽核日常检查累计发现问题36个,经办机构均按时按质完成整改。

三是联合打造县域公益诉讼数字监督平台。针对县内涉刑人员、死亡人员违规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多、核查难、追缴难等问题,2021年9月,县人社局与县检察院、县民政局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低保金、养老金公益诉讼数字协作机制的意见》,联合打造县域公益诉讼数字监督平台。实现全县范围低保、社保、服刑人员、死亡人员数据有效归集并实时更新,疑点信息自主发现、自动提示。2022年一季度省风控平台下发的预警数据较上一季度减少了80%,已连续2个月实现涉刑和死亡人员违规冒领养老金现象动态“清零”。(苍南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