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聚力打造“智立方·大学生创客营”掀起留瓯创业热潮
发表时间:2022-05-27 09:37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温州市瓯海区立足辖区高校集聚优势,在茶山大学城核心区域打造“智立方·大学生创客营”,探索打通高校、地方、社会、学生四方边界,全力构建以10分钟校际朋友圈、10分钟全链孵化圈、10分钟创享生态圈为主要内容的“310”大学生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凝聚更多青年人才留瓯创业创新,实现创业致富。截至目前,“大学生创客营”累计服务创客项目82个,入营孵化团队23家,累计孵化产值1525万元,服务大学生超1.5万人次,创业带动就业3850人,高校大学生近三年毕业留创率60.3%,其中,留瓯率为79.9%。入驻孵化的3支创业团队摘得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金一银”佳绩,获孙春兰副总理亲自颁奖。

一、坚持精准帮扶、跟踪培育,让创业火苗“燃”起来。针对大学生本领不强、创业存活率较低等问题,紧扣“大学生创业全生命周期”理念,全链式开展“三大计划”,实现领进门、扶上马、送一程。一是在初创期实施“蒲公英计划”。与高校合作,从大一新生报到开始,就把培养“温商”精神、提升创业本领等内容融入在校学训全过程,常态化举办“创业明星进校园”“我要当老板”“模拟经营”等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目前累计已举办135余场次,筛选收集创业种子库项目145个。二是在培育期实施“启明星计划”。通过学校推荐、大赛比选、自主申报等方式,择优选拔20个优质创客团队入驻创客营重点培育。组建由资深创业者、企业管理者、政府部门专家等32人组成的青创导师库,实行导师陪伴式跟踪辅导1-2年,帮助明确创业方向、优化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已协助申请发明专利23个、软件著作权32个。三是在成熟期实施“燎原火计划”。持续扶持创客营内成熟结业项目,根据行业特点、企业实际,将优秀毕业生创客无缝输送到大学科技园、眼镜小镇等瓯海产业平台、创业园区,给予贷款贴息、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与永嘉县合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飞地,重点支持注册地在永嘉的大学生创客项目入营委托培养,或将符合永嘉产业方向的瓯海创客项目优先输送到永嘉园区平台,叠加享受两地优惠政策。

二、坚持打通圈际、推进共创,把创业活力“提”起来。针对各高校大学生创客互动较少、校际间创业氛围不浓等问题,以“大学生创客营”为主阵地,打造大学城创客社区,从“社交、分享、赋能”三个方向精准发力,浓厚“来创、众创、乐创”整体氛围。一是“创业公社”通壁垒。邀请创业名师、辅导员、企业家等群体共同成立创业公社,面向8所本地高校大学生发出“创业集结令”。根据创业项目类别,设立短视频直播、鞋服等8个特色创业小组,让各高校创客在小组交流中增进友情、取长补短、跨界创业。二是“创享工坊”激火花。紧盯大学生创客学习成长圈,举办“创享工坊”系列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无中生有”“企业家说”“风口论道”等活动76场次,参与人数超3200人次。比如,“无中生有”主题沙龙利用周五晚到周日晚上54小时,让参与者分享创业“金点子”并当场组建团队,通过“头脑风暴”形成商业模式、产品体系、营销方案,实现“从0到1”。三是“创客大赛”浓氛围。联合科技、教育等部门以及高校、创投机构等,每年举办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理论学习、研学实践、项目路演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培训赋能。2021年举办首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5场大赛,发动大学生超过1000人。今年将继续沿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总体思路,预计举办创业创业大赛5场以上,全方位凝聚青年创新创业蓬勃力量。

三、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将创业服务“优”起来。针对大学生创业政策信息获取渠道不多、系统化扶持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创客营资源配置枢纽作用,综合集成政、学、企、社等多方资源,打造“一体服务、一站到底”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一是“信息集成”扩大效力。开发创业服务云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整合各类创业资源数据,实现在线找政策、找资金、找场地、找伙伴、找服务“一条龙”服务;开通“瓯海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大学生创业政策,以“问答”和“案例”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让大学生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推送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35万元。二是“共商共享”凝聚合力。联合学校、企业、政府、中介,推行共建共享共治共创联席会议机制,研究出台“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暖心八条”,实行轮流坐班、定期协商、协同管理等做法,让各类优质资源向创客营全面倾斜。比如,梳理编制8大类32小类“创业服务清单”,实行专人负责、滚动更新、销号推进,有力推动项目落地。三是“优进劣退”撬动活力。针对入驻大学生企业,实行“管理四法”,择优入住、导师跟踪、指数考核、动态淘汰,建立入驻企业全周期式管理模式,促进项目高效、健康发展。通过“一季一考察、半年一答辩、一年一考核”的方式,多维度评估项目活跃指数、创新指数、运营指数、市场指数、口碑指数,把好的项目留下来、送出去,使项目落地生根,把不理想的项目打回去、退出来,形成自由选择、优胜劣汰、有机更新的生态体系。(瓯海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