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厚植就业创业沃土助推海岛共富示范
发表时间:2022-06-20 10:0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5月,洞头区人力社保局选送的沙角村、东岙村、东岙顶村、大荆村、营盘基村等5个村社全数上榜“浙江省返乡入乡合作创业村考核优秀单位”。近年来,洞头区人力社保局紧扣“渔、港、景”谋划就创,锚定“工、旅、养”深耕技培,全力助推洞头区海洋经济特色发展,先后创成省级、国家级高质量充分就业村(社区)等多项荣誉,持续擦亮宜渔宜港、宜贸宜游的“海上花园”金名片。

一是金融全链条扶持,“小杠杆”撬动“大发展”。利用创业担保贷款轻量、及时的灵活特性,全面覆盖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其促进创业就业的杠杆作用和激励效应。搭建从政策咨询、创业辅导到人力资源、技能培训的全链路指引,优化服务营造“亲清”环境。如助力悦庭楠舍、怡人海岸等10余家海岛特色民宿投入运营实现“家门口创业”,盘活闲置资源带动村社增收致富;护航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助力温州市遇见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新业态主体成功实现孵化增长,借力“互联网+”为洞头渔农产品“代言带货”,年均销售额近1100万,并吸收10余人就业。截至目前,今年已发放贷款158万余元,为5余家创业实体贴息6.42万元。

二是技能全方位支援,“小项目”推动“大提速”。深挖海岛资源特色与群众需求实际,灵活设置技能培训项目,培育了一批“浙江青年工匠”“温州工匠”等高层次技能人才,切实发挥“技能助创、匠心促富”的积极推动作用。如从园艺布景、茶艺师、咖啡师等培训入手,促进市场差异化、服务标准化的特色民宿打造,帮助东岙顶村通过“美丽民宿+美丽庭院+美丽经济”实现村集体收入翻倍增长;大力发展帆船教练员、导钓员等水上休闲运动培训项目,不断发力“中屿”“韭菜岙”等景点的内容生态打造,以文旅共建凝聚创业新动能;下沉村社开办黄鱼宴、特色小吃、网络直播等培训项目,为景区周边渔家餐饮和“网红摊位”赋能增效,以渔旅融合激发就业新活力。截至目前,今年已开设项目近30班次,培训超2000人次。

三是就业全周期帮扶,“微改革”带动“大民生”。紧扣市场痛点与民生堵点,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从小切口推动改革创新,扎实构筑就业民生保障。联合民政、妇联等民生部门及街道(乡镇),成立“就业帮扶志愿服务联盟”,形成多级联动多点响应的共助合力;深入调研强化数据归集,摸清渔农村赋闲劳动力等群体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基础底数,建立就业帮扶“三张清单”;鼓励引导培训机构实施低龄老人公益培训、指导村社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强化技能帮扶扩充就业吸纳;创新设立视频探岗“求职导游”、政策图解“A4工程”、乡村巡回“送岗上门”、跨堤就业“直通巴士”等载体,减少信息梗阻加大要素流通。(洞头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