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培训 > 新闻动态
你知道吗?技师学院毕业生有何政策红利?
发表时间:2022-06-28 08:5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务由人力社保部门管理。技师学院是目前我国技工教育最高层次的院校。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世界技能大赛代表团时做了“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指示。

技师学院全部实行“技能等级证书+毕业证书”的双证书制度,毕业生除了获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外,还同时获取三种层次的毕业证书: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预备技师),其中中级工与中专同等,那么,高级工、技师(预备技师)的毕业证书是什么层次、有哪些政策红利呢?


1

学历层次


技师(预备技师)=本科


高级工=大专


2

学历查询

毕业证书上的二维码可以直接查询该证书的详细信息,也可通过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查询(浙江毕业生也可通过浙里办-人社服务专栏查询)


3

学历待遇

公务员报考

“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技师学院技师班毕业生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在公务员录用等方面与同等学力人员相同对待。”




事业单位招聘

人社部发〔2021〕82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三条:

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报名应聘学历要求为大学本科的岗位,高级工班毕业生可报名应聘学历要求为大学专科的岗位。


高校毕业生待遇

所有浙江省技工院校的高级工、技师(预备技师)毕业生分别享受全日制大专、本科的各类就业创业、征兵的政策待遇。




根据浙财社〔2012〕293号文件规定,技工院校高级工、技师班在校生、毕业生参军享受学费补偿。

4

技工院校发展机遇

2022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十条明确:国家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

2022年1月, “实施技工教育提质增量行动”作为浙江省2022年重点工作写入省长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4月,浙江省十所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单位、九所一流技师学院培育单位、五十个高水平专业群公布。其中一流技师学院从2022年开始到“十四五”末,省财政每年拨付1200万元、地方财政1:1配套1200万元,连续四年。

2021年11月,《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发布,计划全国遴选300所优质技工院校,2022年4月,项目申报正式启动。

技工院校蓬勃发展,目前浙江省的技师学院数量达到35所(含6所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