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多点发力稳就业 纾困解难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29 09:0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今年以来,平阳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人社部门稳经济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投入到稳就业惠民生助纾困攻坚行动中,加快落实各项政策举措,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3671人,累计为企业减、返、补等各类资金近5500万元。

(一)聚焦政策纾困,全力稳市场主体。精选就业、人才、社保业务骨干组成助企纾困服务攻坚专班,落实分管领导定期走访、助企专员全程跟踪工作模式,专班下设政策保障等5个小组。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企业大力开展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社会保障费缓缴、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奖励、企业稳岗返还等政策宣传工作。以“应兑尽兑、快兑准兑”为出发点,做好符合政策条件企业名单梳理汇总和经办人员受理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2697万元,发放稳岗就业等补贴1005.81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043.24万元。

(二)聚焦稳岗就业,全力保企业用工。审议通过《平阳县关于破解企业用工难、留人难问题  支持企业聚才留才的若干意见》。举办2022北港地区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作为平阳县开春首场综合性大型招聘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共有40家企业进场招聘,为求职者提供187个工种,835个工作岗位,现场收到简历共计473份,达成就业意向156人。同时全力开展线上线下岗位大推送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全力开展“进企送温暖、为企留员工”活动,为外地留平员工发放春节电影免费券500张,为100个外地留平员工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合影,为7家重点企业的外地留平人员发放价值3万元的慰问品,免费赠送20G本地流量1.2万人次。

(三)聚焦精准帮扶,全力兜重点群体。通过发布《平阳县2022-2023年度企业人才开发紧缺专业目录》,加强与高校对接、举办双线招才、公益性岗位开发等举措,全面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今年来已先后举办各类招引活动24场次(其中线上15场,线下9场),开发大学生实习(见习)岗位850个,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补贴、社保补贴50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0万元。放宽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年龄、学历等条件,65家事业单位102个岗位共计报名7000余人,是2021年报名人数的3倍,创下历史新高。鼓励生活困难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00万元。

(四)聚焦提质增效,全力强就业技能。深入实施平阳县“匠来计划”,加快推进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鼓励企业员工提升一个职业技能等级,今年累计新增自主认定企业17家,开展试点企业评价机构考试64场,培育技能人才2589人。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校企合作,4所中职学校与25家企业开展订单培训。自主开发具有我县产业特色的服装平面制版短视频制作、人像摄影等专项工种题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举办电工、快递员等10场职业技能大赛,培育高技能人才1800人。组织开展“浙江工匠”推荐评选工作,6名技能人才入选温州市2022年“浙江工匠”拟推荐名单。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技能培训1978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086人 其中高技能人才1979人。

(五)聚焦标本兼治,全力促和谐稳定。聚焦源头治理,开展全县在建工程项目自查自评和欠薪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深入企业、工地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夯实工资支付数字化监管工作成效,确保了全面实现清欠保支工资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三个确保”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共受理现场投诉案件24起,办结24起,涉及人数97人,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76.1487万元。强化劳务派遣市场监督管理,完成23家劳务派遣机构2021年度年审工作。加强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截至目前,累计结案146个,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675.7万元。(平阳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