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人社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召开:强化数字赋能,助力稳企纾困
发表时间:2022-06-30 14:13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6月28日上午,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主持会议并部署下步工作,局党组成员黄崇艺参加会议。

会上,局数改专班作半年度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工伤e鉴通”“人社数智管理平台”“用人单位服务码”等重点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进展情况及下步思路作路演介绍。

瞿自杰对各数改项目组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密集出台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各项政策。紧扣国务院稳经济33条、浙江省稳经济38条、温州市稳经济40条,温州人社迅速出台稳经济8方面22条举措,大力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

助企纾困“等不起”“慢不得”,这就需要人社部门借助数字化手段,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应用,实战实效将各项政策福利第一时间“免审即享”送到企业手中。今年谋划的各项数改项目紧扣民生保障主线,找准助企纾困切口,集成利企便民服务,值得点赞。

瞿自杰强调,系统上下要深刻领会今年数字化改革的战略意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数字化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争当数字化改革排头兵;要坚持“实用、管用、好用”原则,打造一批具有温州人社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要完善“揭榜挂帅”机制,牢牢把握进度、压茬推进形成赛马争先的浓厚氛围。

瞿自杰要求,将数字赋能稳企纾困作为当前人社数字化改革推进的重点目标和主要方向,全力全效全速推进稳企业、保就业、惠民生的各项工作。主要突出“四个抓”:

一是紧抓政策天线。作为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的牵头单位,人社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全力稳企纾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发展。这就要求每个数改项目要上接稳企纾困、稳保就业“天线”,下接企业所急、民生所盼“地气”。

二是善抓项目集成。要主动更新观念,改变思维定势,以更大的决心和行动推动数改项目实现重大突破,而突破的关键在集成。已有项目要聚焦集成迭代,如利民补助“一键达”要更大范围集成各项稳企纾困政策“一键发放”功能,形成政策、支付、监管“全链条”闭环管理,真正做到社保卡资金入卡“一卡通”。新创项目要注重集成协同,如“工伤e鉴通”,要在做好经办端、服务端的小切口应用的同时,全面贯通各项应用,形成智能鉴定全周期全流程服务。

三是狠抓实战实效。要坚持实用实战实效导向,加强政策端业务梳理,应用端需求征集,有效发挥“数字化改革+稳企纾困”叠加效应,用好数字化手段实现政策“免审即享”“无感智办”,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争抓创新亮点。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原则,着力打造更多具有温州人社辨识度的标志性数改应用场景,纵深推进温州人社数字化改革进入浙江省人社系统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