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喜报!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入选民生领域“微改革”十佳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2-06-30 14:2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近日,市委改革办公布了温州市民生领域“微改革”十佳典型案例,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成功入选为十佳典型案例。

为了让机构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市人力社保局始终坚持以“改革为人民”为根本宗旨,推出了一系列稳企纾困、利民惠民的改革创新项目。特别是按照市委提出的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民生、高效能治理的要求,谋划推进民生领域“微改革”“微创新”,涌现了一批企业和群众赞誉的改革创新应用。

此次入选的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被国家人社部纳入《人力社保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项改革由国家人社部批复确定在温州率先试点,通过改革,实现工伤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四个创新”推动

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

温州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聚焦机制、制度、内容三个维度,通过压缩审理时限、推动调解快办、加速裁决赔付,促进工伤职工便捷维权,实现工伤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主要体现在“四个突出、四个创新”:(一)突出流程再造实现机制创新

创新办案模式,推行“要素式”办案模式, 通过强化庭前引导、优化庭审程序、简化裁决文书,有效缩短办案周期。目前已按要素模式办结工伤保险待遇纠纷1650件,办案周期缩短33%。整合部门力量,实现多跨协同,在系统内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工伤认定、工伤等级鉴定结论、待遇核定参考数据一键查,与系统外部建立合作机制,实现法律援助、裁调对接、裁审衔接等一揽子解决机制。

(二)突出标准创建实现制度创新

以承接省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标准研制试点工作为契机,将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事项纳入省级地方标准,推进劳动争议工伤速裁处理标准化。制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庭审操作规范细则》等15项办公办案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仲裁工作的内容、程序、权限和责任人,促进仲裁工作运行规范化,实现从咨询接待、案件受理到结案的闭环管理。

(三)突出裁审衔接实现内涵创新

加强裁审衔接,编印《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资料汇编》,发布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八大典型案例,召开裁审联席会议,就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处理“20条意见”达成共识、统一具体实务问题材审口径。其中,包括完善工伤保险纠纷劳动仲裁与民事诉讼衔接机制,形成解决纠纷的工作闭环;调整工伤保险待遇中部分赔偿项目基数;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一确定伙食补助费、护理费等计算标准;创新举措为工伤职工申请财产保全、先予执行提供最大便利。此外,也统一了超龄劳动者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工伤保险纠纷与第三人侵权竞合等其他目前理论和实务争议的问题。

(四)突出数字引领实现服务创新

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积极改革传统办案模式,依托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浙里办APP等网上立案平台开展线上办理。工伤职工凭借手机即可参与仲裁全部流程,实现仲裁立案、庭审调解、证据交换、文书送达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功能相结合的信息化融合庭,开发智能AI咨询系统“温小仲”,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漫”聊劳动法栏目,推动工伤案件可视化、相关知识普及化。

自改革推行以来,30日内审结工伤保险待遇纠纷1909件,简易处理率达90%。智能AI“温小仲”累计服务62558人次,解决了99.62%的问题。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窗口法律援助律师团队人数达100余人,工作时段全覆盖,工伤职工法律援助率达100%。该改革项目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获评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2021年度温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提名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