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技能培训稳就业 真抓实干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2-06-07 08:4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应对我县无技能劳动力就业难和企业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等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永嘉县人社局立足本职,以培训对象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免费、定向式培训,全力营造技能人才大有所为的氛围,答好稳就业惠民生的答卷。截至5月底,全县累计培训15031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419,新增高技能人才1450人,劳动力技能转移培训1200人,实现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189人,城镇新增就业2705人。

一、人才技能培训广覆盖,多地开花扩就业

紧紧围绕山区26县共同富裕要求,永嘉县人社局以就业政策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等线下活动为载体,借助“永嘉人社”“中国永嘉”等线上媒介和13个线下基层所力量,多地多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动员、鼓励我县富余劳动力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在瓯北街道、南城街道、鹤盛镇、桥下镇等地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麦饼制作、短视频制作、育婴护理员、人像摄影等职业技能培训700余场,帮助山区富余劳动力掌握劳动技能,更好地促进就业,实现共同富余。同时,为了帮助退役军人、本地待业青年等群体顺利就业以及企业员工提升待遇收入,增强我县企业内生动力,永嘉县人社局以技能培训为抓手,联合各部门、企业开展助力活动,如举行退役军人专场培训动员仪式,推进退役军人由重要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再如开展2022年度“高级服装制版师”培训,助力150名青年人才获得服装制版师证书。

二、技能人才评价更全面,全力以赴助成长

针对我县泵阀、教玩具、鞋服、纽扣拉链四大支柱产业企业,永嘉县人社局继续深入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四大支柱产业企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目前,我县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企业47家,已开设阀门、车工、钳工、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制鞋工、鞋类设计师、服装制作工、注塑工、滚塑工等职业技能鉴定工种。今年,我县亚龙智能成功入围全省首批“新八级”制度试点企业,实现“五级”技能等级跨越成为“八级”技能等级的目标。下一步,永嘉县人社局将开展纽扣拉链类企业的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并积极挖掘亚龙智能、报喜鸟等企业资源,加速使其成为我县培育高技能人才的社会评价组织,充分利用企业的主体作用,逐步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

三、系列特色活动多形式,全面营造提环境

为了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推动高技能人才及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永嘉县人社局今年还采取了一系列特色活动,营造出尊重工匠人才、用好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一是组织来自迦南、报喜鸟、华邦等优质企业的47名顶尖技能人才参加永嘉县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大赛,展现高素质技能人才风采。高质量大赛还得到省人社厅的大力宣传。二是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和人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高技能人才及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联合我县技师、县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技能大赛获奖者,F类以上技能人才,或在技能岗位上做出一定贡献的高级工等成立永嘉县高技能人才联谊会,短短7天已有80余人参与报名,高效率办事模式获得市相关领导赞扬。(永嘉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