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事考试 > 各类人事考试简介与相关法规
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考试
发表时间:2022-07-13 10:2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指由人社部或者由其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确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以及与职称相关的考试。

        这一期介绍的是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考试的相关知识——

考试时间

       以每年发布的考务文件为准

考试科目

基础考试

        基础考试包括基础知识上和基础知识下两部分内容,每部分考试时间4小时。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包括《专业知识》和《专业案例》两个科目,《专业知识》分为专业知识上和专业知识下两部分内容,每部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

        《专业案例》分为专业案例上和专业案例下两部分内容,每部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

组织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报名条件

        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分为基础考试和专业考试两个部分。参加基础考试合格并按规定完成职业实践年限者,方可报名参加专业考试。

基础考试

        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基础考试

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取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

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1年。

专业考试

基础考试合格,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

取得本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2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博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3年。

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3年;或取得相近专业硕士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

取得含本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本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

取得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未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

取得本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6年;或取得相近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7年。

取得其他工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电气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8年。

        符合考试报名条件的香港、澳门居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在报名时须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应专业学历或学位证书、从事工作及相关实践年限证明。

报名办法

       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查、现场或网上缴费的方式,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网站填写并提交报名信息,上传照片,并按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支付考试费用(报名具体安排详见各省(区、市)有关文件)。

成绩和证书管理

       参加基础或专业考试的人员必须在一个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参加基础考试合格并按规定完成职业实践年限者,方能报名参加专业考试。考试成绩在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服务平台或各省(区、市)人事考试机构网站发布。

       考试合格者,由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注册登记

       注册电气工程师实行注册制度。资格证书持有者应按有关规定到指定机构申请注册。

考试具体信息请以考试通知或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