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三聚焦”锻造新时代金蓝领“技能尖兵”
发表时间:2022-08-30 10:54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鹿城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高校毕业生、转移劳动力、企业在岗工人、新业态从业者等群体为重点,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纵深推进“浙派工匠”赶超发展行动,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265人次,新增持证技能人才11270人,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其中高技能人才4406人、35岁以下中级工1981人,已提前超额完成省“浙派工匠”民生实事任务。

一是聚焦政策驱动,护航技能提升换挡加速。出台《关于实施鹿城区2022年“浙派工匠”赶超发展行动的通知》,紧盯“3万培训、2万取证、1万高技能”高线目标,建立以人社部门统筹,应急、工会等主管部门以及14个街镇协同配合的培训服务联盟,为有需求的企业及个人提供政策指导、培训组织、补贴发放等“一条龙”服务。分类设立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30项,实行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并针对性帮扶企业开展岗前、在岗和转岗培训,引导现有产业工人向紧缺岗位转型,向技师、高级技师进军。今年已培育技师、高级技师181人,为147名紧缺工种从业人员发放岗位津贴23万。

二是聚焦企业主导,推动评育双线量质齐升。紧扣产才融合主线,加快落实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下放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权限,鼓励企业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打破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以业绩评定、现场作业评定等方式进行技能水平认定,并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实现自主评价与师徒传承相辅相成,激活企业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方面的主体优势。截至目前,58家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已开展等级认定128场,自主认定技能人才418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473人;已建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2家,区级大师工作室25家。

三是聚焦载体建设,促进人才储备增容扩面。广泛开展社会面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动培训机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持续深化产教融合,为高质量培养技能人才注入新动能。如联合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技能培训进高校行动,开设包含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指导、单片机制作、短视频制作在内的18场技能课程,培育持证高校毕业生1260人。同时,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抓手搭建竞赛选才平台,现已举办快递员、鞋类设计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大赛11场,选拔高技能人才1600余名。(鹿城区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