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打造特色场景 促进多方融合——平阳县全面打造“145”社银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2-08-08 09:4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平阳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省首创开发“社银通宝典”平台,以可复制推广、有主题特色为重点,通过打造“1”个社银服务数字化平台,打造“4”个融合服务体系,打造“5”大场景试点,全力推动人社服务基层全覆盖。

一、坚持创新为先,打造全省首个“社银通宝典”。以标准化促进数字化、智能化,全省首创“社银通宝典”数字化服务平台,将80项社银通事项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清单式、条目化的方式进行展示。同时将工作经验固化沉淀融合到标准化中,形成业务经办教学体系,包括目录展示、标准环节、操作步骤、操作视频、表单样单、求助热线等,形成标准“复读机”,有效解决社银服务中业务不熟练、人员交替频繁、培训效果差等问题。

二、坚持融合为先,打造“4”个社银服务体系。制定《基层服务平台融合试点实施方案》,探索打造“社保+银行+便民中心”多级基层平台联办、多方业务联办融合体系。一是推动社保经办机构+银行网点实现“双向融合”。通过联合办公构建常态化、全业务合作关系,通过现场业务培训指导,以点带面、辐射全域,为各网点培育、输送人社业务能手。同时在部分银行网点建设社银专区,派驻人社专员,确保网点尽快有效承接;二是推动银行驿站+便民服务站实现“双站融合”。通过“社银通”银行驿站入驻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网络共建共促共融;三是推动网格员+信贷员实现“双员融合”。通过乡镇网格员(代办员)和银行信贷员队伍优化整合成社银通服务代办员,重点围绕社保业务、终端应用、机具操作、政策宣传等开展业务。四是推动社保业务和银行业务“双方融合”。通过结合人社和银行业务需求,开发结合双方业务相关的“养老征地贷”“人才贷”等衍生金融产品2项,其中“养老征地贷”户数达到4360户。同时探索“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从资格认定到贷款放款、贴息返现形成闭环管理,累计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10万元。

三、坚持示范为先,打造“5”个可复制推广场景。该县社银通+五大场景力争做到可复制推广,适合全省各地根据自身选择对应场景进行推广的特点。一是社银通+医院场景。针对医院金融结算、服务群体个性化需求多等,将“社银通”服务窗口延伸至县人民医院,建成全省首家“社银医”主题驿站,实行“2+2”人员派驻机制(2名工作人员+2名引导员),围绕群众“伤病医”,提供社保、医保、社保卡、金融服务等业务。目前,该场景在还在探索工伤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工伤认定、伤残鉴定、费用结算申请等服务。二是社银通+海岛场景。针对海岛人口结构、办事需求、交通条件等因素,建成“海岛驿站”,将基层网格员和银行信贷员队伍优化整合,推行“一员双岗”、“两办兜底”(代办、上门办)机制,为岛上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城乡居保、社保卡全周期服务。三是社银通+革命老区场景。针对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在浙江省一大会址山门镇建成“红色驿站”,设有党建、业务、服务三个专区,由“党员示范岗”“红色信贷员”组建的“红小二”队伍,为群众提供红色资源讲解、咨询引导、社保业务经办等服务,辐射周边4个乡镇10万革命老区群众。四是社银通+共享社幸福里场景。针对群众服务多元化、就近办的需求,将社银通搬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社银通+共享社幸福里“样板间”,实现人社政务、民生服务和金融服务网络共建共促共享受。如社保卡高频事件,在该社区10分钟立等可取。五是“社银通”+商圈场景。针对万达、银泰等人气商圈等人流量大、经济活跃等特点,由当地人力社保直接入驻,农商支行。建设社银通“双派驻”联合体,全方位提供人社和银行金融业务一体化服务,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平阳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