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瞿自杰局长带队走访奔腾激光,“一企一策”送服务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2-08-08 08:5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深化落实惠企政策、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 服务企业渡难关”活动,全市人社系统干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8月5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带队走访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奔腾激光大数据远程运维中心、公司展厅、数字化智能车间和员工生产生活环境。

走访过程中,瞿自杰不时和企业方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引进、发展规划等情况。

对于企业在科技化转型道路中遇到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问题,瞿自杰也现场给出“定制化”解决方案,通过政企深度协作,借助网络直播带岗、精准外出招聘等多元化的引才渠道,为企业大力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及时扩充具有较高技术能力水平的技能人才。特别是通过为企业做定向宣传,将温州企业标准化建设、精益化管理、数字化的车间等转型升级的好声音,传递给海内外广大高校毕业生,吸引他们到温州的企业来实习体验、就业发展。

在座谈会上,在听取奔腾激光有关情况汇报后,瞿自杰充分肯定奔腾激光为我市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特别是带动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瞿自杰希望,奔腾激光继续鼓足创新劲头、保持发展势头,继续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作用,为温州制造向“智造”转型贡献更多力量。通过坚持“三个建强”,推动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持续建强工匠人才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要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加快集聚激光切割数控机床领域技术技能人才,牢牢掌握行业尖端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全面掌握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要加大产教融合发展力度。在现有校企合作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与温州技师学院等技工院校展开合作,积极探索联合办学、“订单班”“学徒制”等产教融合模式,进一步夯实企业技能人才基础。

三要加大争取技能评价试点力度,通过争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加快技能人才认定步伐,发挥好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的主体作用。

持续建强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企业创新活力

一要全力争取人才机制创新试点,通过试点推动企业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同时全面加强企业在人才招引方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技术人才资源集聚,推动研发能力跃升。

二要全面强化职称数字平台管理,逐步健全企业专技人才的业绩档案库,进一步实现专业技术人才业绩积累和成长轨迹数字化管理。

三要全速推进职称机制改革,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研究建立更加符合人才职业属性的企业职称标准。

持续建强健康发展生态,提升内在发展动力

一要主动担当作为,继续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发挥支柱产业、龙头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多链融合。

二要持续关心关爱员工,当前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技能人才来温留温环境,出台举措解决技能人才生活、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问题,企业也应从“小环境”入手,努力关爱和留住员工,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三要用足政策减轻发展压力,尤其是人社部门推出的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等一系列补贴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