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探索地域文化融入技能培训 打造地方特色职业技能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13 08:51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更好地依托泰顺县自然、人文环境和传统文化,发展培养旅游、服务、餐饮等第三产业技术人才储备,围绕“稳就业惠民生”工作主线,泰顺县把“茶文化”、“石文化”、“民俗文化”等“泰顺元素”融入到职业技能培训流程之中。

一是精心挑选,紧扣发展战略不偏离。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泰顺县紧密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战略,从近百种有能力开设的技能培训项目中,精心挑选出既能够完美结合地域文化,又契合发展战略规划,市场需求缺口还比较大的民宿管家专项能力培训作为试点项目,将“泰顺元素”融入到技能培训中。

二是悉心培育,围绕促进就业做文章。泰顺县以就业为根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家相关标准为基础,悉心培育出30位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和资源特征,熟练掌握茶艺、花艺等与泰顺传统“茶文化”、“民俗文化”相关技能的民宿管家。现阶段,30位培训结业的学员均已在各类民宿酒店就业,并获得了旅客的高度好评。

三是匠心品质,塑造品牌价值下功夫。泰顺县依托地域文化和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作用,在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的同时,注重建立品牌推广工作机制。结合泰顺旅游产业发展,加强对外宣传,在“一镇一技能”的培训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技能一品牌”的社会效益。

泰顺县将继续致力探索把“泰顺元素”融入到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中去,打造形成一批具有“泰顺元素”的技能品牌,制作出泰顺这个山区县对外的一张新的金名片。(泰顺县人力社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