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大力支持企业聚才留人 加速打造产业人才引育“蓄水池”
发表时间:2022-09-27 17:1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为全力破解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带来的产业技能人才缺口难题,今年平阳县出台“支持企业聚才留人”专属政策,从人才落户、成长成才、激励赋能等关键问题入手,构建聚才留才全链条体系。上半年,该县完成技能人才培训2563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826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706人。

一、全要素做优生态,着力破解“产业人才留住难”问题。聚焦安心安业,抓住“落户”这个关键,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推动产业人才扎根平阳。一是以“房”引落户。对在该县落户的产业人才,建立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全链条保障产业人才住房需求,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比如,给予落户的中级工及以上产业人才3-5折的租赁住房租金优惠,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产业人才,8年免费提供人才住房,并可在落户8年后按购置成本价购买人才住房。再比如,对落户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产业人才,8折配售面积60-8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二是以“学”引落户。构建分类保障的产业人才子女入学协调解决机制,建立“专班服务”“专人跟进”机制,对人才子女入学申报“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100%解决义务教育学位、100%优先保障各学段优质学校,今年已为76名产业人才子女优先安排入学。同时,鼓励重点企业动员产业人才落户,对于上年度落户人数最多的5家企业,给予3名以上产业人才子女入学推荐名额,由公办学校优先照顾、统筹安排入学,推动建立人才服务享受与留才成效挂钩的良性激励机制。三是以“家”引落户。从“阵地、活动、服务”三方面入手,升级单身人才“全生命周期”婚恋交友服务体系,整合打造人才婚恋交友活动基地23个,为产业人才量身定制个性化“点对点牵缘”的“留人结对方案”,为产业单身人才恋爱婚姻牵线搭桥。比如,按照“逢节有活动、季度有交流”的原则,量身定制 “企业高管+体制内人员”“规上企业间互通交流”等多类型产业人才专场活动,今年已开展专场活动9场,促成22名单身人才“牵手成功”。

二、全方位搭建舞台,着力破解“成长成才通道窄”问题。多措并举,为产业人才提供施展拳脚、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帮助产业人才成长成才。 一是搭建技能竞赛平台。高规格高频率“办赛事”,加大经费补助力度,鼓励支持职业技术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对县级大赛前3名选手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并推荐参加更高级别赛事,把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打磨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调动起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今年已举办县级以上赛事10场。二是强化企业帮带作用。全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实施“名师帮带”计划,组织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收徒”“带徒”,培育更多行家里手、名师名家,给予工作室最高20万元奖励。扩大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规模,建立以行业企业为主体,以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为依据,以能力、业绩、贡献为重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化体系和组织实施体系,对新设立职业技能等级的用人单位,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今年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19家。三是组建产教融合联盟。实施产教融合“五十百千”工程,围绕该县产业发展需要,组建五大产教融合联盟,培育十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设立百个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站点,每年组织千名学生开展融训活动,对产教融合示范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大力推动企业与市内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开展“订单”培训,重点打造与该县产业体系相匹配的示范专业,鼓励企业能工巧匠到学校授课,今年已开设“订单班”25个。

三、全周期强化激励,着力破解“技能提升动能低”问题。完善“技高者多得”的产业人才收入体系,坚持多种激励方式相结合,让“技能饭碗”真正香起来。一是创设留才专项基金。对在该县落户的高级技师、技师,建立产业人才服务期奖励账户,每年分别发放5000元、3000元存入个人账户,每5年提取1次,服务期达5年、10年、15年、20年的,分别可提取账户额度的20%、30%、40%、50%,退休时一次性领取,对中途辞职、调离平阳的,取消账户,余额收回。二是实施岗位增酬计划。引导企业建立与技能提升相挂钩的薪酬体系,激发职工技能提升积极性,每年选树100名优秀一线产业人才,按每人每月500元发放岗位补助、补助2年,提升产业人才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加大技能提升补贴。深入实施 “匠来计划”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给予高级技师每月1000元岗位津贴、最长3年,给予落户的高级工10000元就业补贴,对在定点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最高3500元补贴,全面激发产业人才技能提升积极性。(平阳县人力社保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