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乐清市“四个高”打造智慧化人事考试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01-19 14:35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乐清市“四个高”打造智慧化人事考试新模式

 

近年来,乐清市人社局把防范人事考试安全风险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防范、高质量服务”,打造乐清智慧化人事考试服务新模式,守住人事考试安全底线。2022年,乐清市共组织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国企公开招聘等人事考试(含面试)11批次,涉及考生8000多人,解决就业岗位683余个。

一、高标准建设。试卷安全是考试的生命线,乐清按照全省人事考试保密库房的要求高标准完成建设工作。为克服建设资金短缺的情况,市人社局与城东街道办事处商请共建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严格对照人事考试指挥和试卷库房建设标准,投入130余万元,历时50天完成项目落地。编写《考务手册》,从“人员场地、职责流程、违纪处理和规章制度”四个方面入手,细化梳理考务要求、操作流程和工作风险,为规范考务组织提供了制度保障。分岗位角色规范人员职责,明确“规定动作”,确保每个环节“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盯”,确保考务操作“更细致、更规范、更严谨”。

二、高效能管理。发挥组织部、人社、教育、卫健、公安等人事考试有关成员单位职能,压紧压实考试和防疫责任。由人社部门牵头制定考试方案,负责整场考试实施,落实考点学校及抽调考务人员;卫健部门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守护考场小门,确保考试安全、考生安全;公安部门负责周边秩序安全管控、交通疏导和考场突发事件处置等,确保考试期间社会周边稳定有序。在今年的各次考试中,没有考试舞弊及负面舆情产生。笔试均使用高考标准考场,配备高考识别仪和监控;面试候场室、考场都另设摄像机,每位考生进入候考室要一一摘掉口罩拿着准考证面对摄像机录制人脸,杜绝替考现象。

三、高水平防范。在跨区押运试卷和市内转运时协调组织部、纪委、人社局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使用钢制试卷保密箱,确保试卷安全。探索建立“双检双核”制度,“双检”即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两次反作弊安检,进入候考室检测一次,进入考场检测一次;“双核”即对考生“人证合一”进行两次核验,进入候考室核验一次,进入考场核验一次。

四、高质量服务。为方便考生办事“少跑腿”,通过网上报名、在线上传资料等非接触式方式审核报名。提前一周发布考前温馨提示,指引交通路线、考点位置、考试须知、防疫要求等关键信息,并进行短信提醒。对走错考场位置的考生帮忙引导,在考点入口处为考生提供打印服务,全方位关心关爱考生。在2022年12月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面试中,不断创新服务举措,首次设立阳性考生考场,考场配备与正常考场同等力量的监考巡考工作人员,并首次利用腾讯会议视频功能连线考官,通过视频面试的做法既完成了阳性考生的面试流程,又保证了考场其他考生和人员的健康安全,实现无缝对接、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