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喜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荣获人社系统全国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2023-01-19 14:4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人数:

1月16日下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授予100个单位“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并授予100名同志“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据了解,该荣誉五年评选一次,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地市级单位荣获“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近年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锐意创新,推动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荣获多个部、省级表彰和荣誉。2022年,先后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节约型机关等3项国字号荣誉,夺得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政府督查激励等4项省级荣誉。

就业创业工作展现新作为。率全省之先打造“重点群体快速就业援助”机制,近五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3.2万人。率全省之先创办温州创业 创新博览会,连续举办六年并升格为长三角级别展会,荣获“2020年度中国最具特色专业展会”。人才招引培育实现新突破。实施“510计划”,自2019年以来温州新增就业大学生44万人,助推温州城市人才吸引力2021年首次进入全国前30强(第27名)。打造“瓯越工匠”技能人才品牌,技能人才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例由2018年底的20.9%跃升至27.4%,增幅全省前列。社保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率全省之先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近五年全市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和谐劳动关系呈现新气象。率全国之先开展劳动争议“工伤速裁”改革。创新推出“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平台。2021年温州代表全国劳动监察系统参加由中宣部举办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向全国推广温州根治欠薪经验。数字人社建设激发新活力。以社保卡“一卡通”全国试点为抓手,创新推出利民补助“一键达”应用。率全国之先搭建“信用就业”平台,获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打造“工伤鉴定在线”应用并在全省予以推广。公共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建成人社服务网点989个,打造“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开展“无证明”人社创建工作,取消证明材料136项。